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方寸不亂】智力提升

2018-12-13

方 芳

朋友參加了一項長者體能智力的健康研究,參加者先要進行智力評估,回答很多有關數字、記憶、線條、形狀、印象的問題,其中給一組物件,讓你聯想有什麼聯繫之類,或給予簡單畫面,問你看到了什麼?

朋友輕輕鬆鬆過了關,認為評估全面,但問題略嫌簡單,如果加上一些思考性的測試,可能更合乎智力提升的需要。主持評估的導師是大學生,受訓的是長者,朋友笑說,好像兒女跟父母玩遊戲。長者智力退化是必然,但智慧未必輸硬。

這倒使我想起一短片,可以作為智力提升題目。朋友的一對孖孫周歲了,傳來一段生活片段,甚有啟發。

「哥哥坐在嬰兒餐椅吃餅食,落下一小碎片在餐^上,與他心靈相通的弟弟,在餐椅四周團團轉,蹺起腳跟伸手欲取哥哥桌面的餘食,幾經努力還是不成功,哥哥見狀,把桌面的餘食y了給弟弟,這個弟弟一把抓住餅碎,歡喜若狂,馬上蹲在椅底塞進口裡......」

看完這段短片,你第一感覺是什麼?弟弟是弱者,只能分吃餘食,還要蹲下來吃,是那樣的卑微,哥哥安坐椅上獨享食物,孖生兄弟的待遇竟兩個極端!當然,我也看到哥哥仁義,懂得分享,實屬難得。如果你多思考一下,孖生兄弟理應同樣得到父母的扑R,節錄的短片,不能說明上述觀感。長輩還原真實的版本:實情是弟弟把自己的一份早早吃光了,離開餐椅去搶哥哥的餘食,平日總是搶哥哥的玩具,他是家中小霸王,哥哥才是真正的弱者。從這片段得到的啟發是,我們眼中看的,有時也不一定是事情的全部。

這道智力題,重點在於思考,不單適合長者,看來似乎更適合今天年輕人的需要,香港政治生態複雜,政客為求達到目的,議題多多,斷章取義,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年輕人有抱負,更要多思考,才能提升智力,擁抱智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