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從一開始就錯誤的孟晚舟事件應該盡快終結

2018-12-13

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昨日終獲加拿大法院批准保釋外出,令關心孟晚舟的國人和海外人士稍感安慰。加拿大聽令美國,在無實質證據之下拘押孟晚舟,事件從一開始就是一個錯誤。現在加拿大法庭批准孟晚舟保釋外出,令事態朝正確方向邁出了微小的一步,最起碼維護了孟晚舟最基本的人權。希望加拿大遵循法治、人權、公正的普世價值原則,撤銷無理的拘押,無條件釋放孟晚舟;美國更應撤銷對孟晚舟的無理指控,更不應將此事件作為中美貿易談判的籌碼,以謀取不公義的利益。

在沒有充分證據的情況下,加拿大無理拘押孟晚舟,公然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表示:「迄今為止,無論是加方還是美方,都未向中方提供任何當事人違反兩國法律的證據。」加方扣押中國公民,「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審理孟晚舟案件的加拿大法院也表示,孟晚舟是「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的女商人」,並且「沒有任何犯罪記錄」,因此決定批准其保釋申請。一系列事態都顯示,美方的指控和加方的拘押,違反國際規則和國際法,是對人權和公義的公然侵害。

事發後,中國外交部第一時間向加方和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強烈抗議,並向當事人提供領事協助。正如外交部長王毅在談及中國公民海外安全問題時強調,對於任何肆意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凌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將全力維護其合法權益。中國保護國民正當合法權益的立場絕對不會改變。 

孟晚舟雖然獲保釋,但事件遠未結束,美國政府在2019年1月8日前可提出正式引渡請求,而孟晚舟必須在2019年2月6日再次出庭,屆時加拿大法庭將安排引渡聆訊的時間,期間充滿變數,可能陷入曠日持久的所謂司法程序,對當事人的正當權益和安全帶來嚴重的不確定性。這是令人不安的狀態,令人質疑美加是否言行一致。美國、加拿大都自詡為民主、人權、法治國家,尊重普世價值。根據美加法律原則,執法當局要掌握充分證據,才能提出檢控。至今為止,美國根本拿不出實在證據支撐指控,孟晚舟亦沒有觸犯任何加拿大的法律,加拿大絕對應該徹底改正錯誤,按照本國法律的一貫原則,立即釋放孟晚舟。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事件的幕後操縱者,美國一方面稱中美貿易談判應該和孟晚舟事件分開處理;但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又表示,如果「事件對國家有利,對達成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貿易協議有利,對國家安全有利,我肯定會在必要的時候干預。」拿別國的公民當人質,以換取不公平不合理的談判利益,這是泱泱世界頭號大國所為嗎?

中美元首G20峰會的會晤已確立解決貿易戰的方向,雙方應該按互利共贏的原則解決分歧、尋求共識。美國突然實施「長臂管轄」的霸權行徑,節外生枝造成孟晚舟事件,損害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如果還要與貿易戰掛u,實在有百害而無一利。中國希望達成互利雙贏,但絕對不會屈服於強權高壓。希望美國審時度勢,以中美互利合作、世界和平發展的大局為重,與中國共同努力,盡快讓不該發生的孟晚舟事件畫上句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