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鐵路反恐隊明日「出更」

2018-12-22
應對恐襲及緊急事故  巡邏高危轉乘站應對恐襲及緊急事故 巡邏高危轉乘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近年全球不時有針對鐵路系統發動的恐怖襲擊,警方為確保鐵路系統的安全及提升警隊的反恐應變能力,今年成立一支「鐵路應變部隊」。部隊將於明日開始執行職務,在全港93個港鐵站及鐵路系統巡邏,處理港鐵突發事故。

「鐵路應變部隊」隸屬鐵路警區,由1名督察、1名警署警長、8名警長及24名警員合共34人組成。作為應付針對鐵路系統的恐怖襲擊和緊急事故等的專責先頭部隊,他們將會於鐵路系統,包括列車車廂、車站大堂及月台,特別是高危或主要鐵路轉乘站巡邏,目前並不包括高鐵及輕鐵。

馬場站反恐演習備戰

部隊昨日於馬場站進行反恐演習,模擬兩名持槍恐怖分子在列車上發動襲擊,並挾持多名乘客。鐵路應變部隊奉召出動,開槍制服疑犯。

鐵路警區指揮官高級警司梁仲文表示,部隊透過全警隊招聘,部分成員有機場特警、飛虎隊及反恐特勤隊經驗,執行職務前需接受6個星期基本訓練及戰術訓練。

梁仲文指出,雖然暫時未有具體情報指香港成為恐怖襲擊目標,但世界各地針對鐵路恐襲個案愈來愈多,因此警方成立這支部隊來保障乘客安全。除這支鐵路應變部隊外,現行鐵路警區的軍裝、機動部隊、衝鋒隊及反恐特勤隊仍會繼續在鐵路系統內巡邏。

裝備針對鐵路系統地形

鐵路警區總督察吳子輝表示,由於鐵路系統地形結構獨特,部隊需在隧道及較昏暗地方執行職務,故配備針對性裝備,包括可配夜視鏡的防彈頭盔、防毒面具、C91防生化保護衣、抗火頭套、保護手套、避彈衣、搜索筆和爆破工具等。

一旦鐵路隧道發生事故,部隊亦能夠快速開車門並展開救援。至於槍械方面,部隊則配備半自動手槍及衝鋒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