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公私合作減輕急症室假期「爆滿」壓力

2018-12-26

聖誕節假期加上冬季服務高峰期,聯合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多間公立醫院急症室,昨日非緊急病人候診時間一度長達8小時,大批市民在醫院大堂苦候看診。每逢假期,急症室「爆滿」現象一再重演,增加市民痛苦。醫管局應增加假期維持服務的普通科門診,為急症室分流,加強宣傳發佈急症室輪候時間的網上通報系統,讓市民了解輪候時間,合理調整求診安排。醫管局還應通過公私合作,加快建設社區健康中心,讓市民就近獲得所需的醫療服務,減少對急症室不必要的使用,紓緩急症室的壓力。

聖誕節、農曆新年等節慶期間,大部分普通科門診和私家診所都不提供服務,這段時間通常又是冬季流感高峰期,發病的市民,即使病況輕微,在別無他選的情況下,只能前往急症室求診,加重急症室壓力,輪候時間有增無減。去年聖誕節、今年春節,都出現過多間急症室高峰期非緊急病人需輪候逾8小時的情況,公院內科病床的佔用率「破百」。有市民通宵等候逾12小時仍未獲安排見醫生,更有人因為輪候時間太長而放棄求診。

急症室主要功能是搶救重大危急病症,並非醫治普通傷風感冒。特首林鄭月娥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投放資源改善醫療體系及服務,有關措施包括大力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減少病人重複入院及糾正市民以急症服務作為求診首個接觸點的現象。但是急症室一到長假期就人滿為患,前線醫護人員超負荷工作,身心俱疲,市民長時間等候苦不堪言,怨聲載道,這樣的情況不見好轉,反有惡化之勢,醫管局必須正視,下決心加以改善。

現時醫管局轄下全港73間普通科門診,只有23間在星期一至五提供夜診(即由下午六時至下午十時)服務,當中只有13間在提供夜診服務之餘,還提供星期日及公眾假期診症服務。因應急症室長假期的求診需求越來越大,醫管局應積極考慮增加公眾假期繼續服務的普通科門診數目,為急症室分擔壓力。另外,醫學會指出,不少私家診所在假期都有營業,病情較輕的市民可先找私家醫生。醫學會正研究推出手機應用程式,透過即時定位功能,方便市民找到附近有營業的私家診所。

醫管局2016年12月開始,於網上及手機應用程式「醫管局與你」,發佈各間公立醫院的急症室輪候時間。可惜,至今大部分市民仍未認識有此網上通報系統,令系統未能有效發揮分流病人的作用,醫管局應多做宣傳推廣,更應研究將假期仍繼續服務的私家診所資訊納入系統中,讓普羅大眾透過系統選擇更適合自己的醫療服務,無需稍有頭暈身熱,就第一時間湧到急症室。

政府正全面檢視基層醫療服務規劃,構思建設以嶄新形式運作的地區康健中心,由政府出資,利用地區網絡購買服務,加強在社區內的醫護及復康服務,使市民在社區內獲得所需的照顧,減少對公立醫院急症室的依賴。這項利民建設應加快,改變市民以急症室為首選求診服務的習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