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實施負面清單制 自信開放激活經濟

2018-12-26

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昨日發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實現「非禁即入」,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內地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這是國家擴大開放、兌現開放承諾的重要宣示。國家以我為主、循序漸進地推進負面清單縮減,顯示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將引發外商投資中國的新一輪熱潮。引人關注的是,此次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民企與外資一視同仁,享有同等待遇,創造公平競爭環境,有利刺激經濟活力。下一步,國家開放重點延伸至服務貿易,正是本港優勢所在,本港應積極融入國家開放大局,把握新一輪開放機遇,在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的同時也成就自己。

國家推進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改革,採取先在自貿試驗區試驗、部分省市試點、繼而向全國推廣的模式。2013年9月,上海自貿區發佈了中國首份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2015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的意見》,2016年起天津、上海、福建、廣東4省市試點施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草案(試點版)》,2017年試點範圍擴大至15個省市,今次則在全國範圍內實施。此次公佈的負面清單,比2016年版負面清單縮減177項,具體管理措施減少288條。這表明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歡迎四面八方的投資者來分享中國機遇,同時中國的開放有步驟、穩妥推進,不受任何壓力。

發改委強調,在負面清單之外,不得對民營企業設置不合理或歧視性的准入條件,不得採取額外的准入管制措施;清單內的管理措施明確審批條件和流程,對所有市場主體公平公正、一視同仁,減少自由裁量權。這是國家鼓勵民企發展的重要舉措,傳遞國家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信號,這一張「清單」將打開市場活力之門,激發民企投資的積極性,為經濟增長注入新活力。

此次清單主體包括禁止准入類和許可准入類,在全國範圍推行市場准入「非禁即入」開放行動,是重大制度創新,有利改善營商環境、建設服務型政府,有利政府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有利於推動相關審批體制、投資體制、監管機制、社會信用體系和激勵懲罰機制改革,激發強大改革動力。目前上海自貿區,98%的外商新增投資企業,通過備案方式成立。外商獨資醫院、認證機構、職業培訓等38個開放領域,上海自貿區皆迎來了全國首創項目落地,全部實現「一網通辦」和「最多跑一次」,營商環境改革效益顯著。

未來,國家將進一步壓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重點推動服務業開放,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作為試點的上海自貿區,今年10月已推出內地第一張服務貿易領域負面清單,今年國家首屆進口博覽會,一批國家擴大開放的代表項目亮相,如首家外商獨資演出經紀項目、首家中外合資飛機製造項目的中俄國際商用飛機、首家外商獨資職業心理培訓項目、首家外商獨資金融教育項目等,顯示先進製造業和服務貿易正成為新一輪開放的重點。

本港服務貿易優勢明顯,在CEPA政策支持下,已率先在內地實施服務貿易自由化。國家新一輪開放大潮已起,香港要把握機遇、融入國家大局,在服務貿易開放上先拔頭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