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措施體貼入微 便港人誠意足

2018-12-28

此次廣東公安推出的35項服務大灣區建設新舉措,大多數為涉港業務,而直接惠及港人的事項又佔相當大比例。其中一些項目,如證件遺失加急補辦、港人內地直系親屬證件辦理、申領內地駕駛證等,考慮周詳,細緻入微,給予港澳居民便利化誠意滿滿。

港澳居民在哪裡,政策就推行到哪裡,港人需求在哪裡,服務就提供到哪裡。記者注意到,此次新政試點城市,珠江西岸四市佔據35事項中的12項,而廣州、深圳等港人傳統活躍區則佔據16項。

而政策服務指向亦十分明確和細緻。以港珠澳大橋口岸所在的珠海市為例,其政策「大橋」特色明顯,在交通管理服務中的3項服務事項包括交通事故救助範圍延伸至港澳居民、對通行大橋的港澳車輛實施「電子證照」管理、為港澳居民辦理車駕管業務提供網上服務等便利。這些措施,幾乎涵蓋港澳居民和車輛在大橋輻射範圍內可能出現的所有問題。

廣州、深圳在服務港人方面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此次推出的新政,則主要聚焦高層次人才和商務活動服務,一方面順應大灣區吸引人才的新趨勢,一方面也是為落地人才提供優質工作、生活軟硬條件。

此次廣東省公安廳推出的系列服務大灣區建設新政,系統而細緻,更接地氣,說明政策制定者更注重深調研和真落實,從另一方面也表明,包括廣東在內,針對港澳居民的便利化措施,將更有針對性,更貼近港人港企需求。大灣區內的港澳居民,將享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