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網購高鐵票 居住證回鄉證各具優勢

2018-12-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春運在即,內地再推出便利港人購票措施。昨日,12306購票官網正式推出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回鄉證)註冊優化方案,港人首次註冊12306賬號無須現場驗證,亦無須提供內地手機號碼。

持回鄉證註冊免內地手機號

香港文匯報記者登陸12306網站註冊頁面看到,4類別證件可註冊賬號,包括中國居民身份證、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證和護照。點擊「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頁面顯示需要填寫用戶名、密碼、姓名、證件號、證件有效期、出生日期、性別、手機號碼(+86)等共11類信息,其中,手機號碼和其他選項不同,已無「*」紅色標記,表明此項為選填項目,即不填寫亦可。

有在內地港人當天嘗試,當天即獲得通過,註冊成功,可以進行購票。而在27日之前,港人不僅需要填寫內地手機號碼,還要到車站核驗回鄉證。若港人無內地手機號碼,不僅需要到指定電信營業廳註冊手機號碼,填寫12306註冊信息後還要跑一次車站,十分繁瑣。

居住證可兼替內地居民購買

另外,在中國居民身份證選項中,還有港澳居民居住證子菜單,即後者也可以註冊12306賬號。不過,通過居住證註冊,雖不需要現場核驗證件,但仍需要填寫內地手機號碼。與之相比,回鄉證註冊12306賬號更具優勢。

不過,港澳居住證註冊賬號亦有其他優勢。有在廣州工作的港青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回鄉證註冊賬號,通過添加聯繫人,可以為其他港澳居民購買火車票,但不能為內地居民購買火車票。而港澳居民居住證所註冊賬號,則無此限制。

「如果某個既有內地居民又有香港居民的團隊參團旅遊,批量購買火車票的話,無法通過港人的賬號購買。」港青陸先生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