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粵港政府強化宣傳對接 幫助港人暢享便利新政

2018-12-28

廣東省公安廳昨宣佈推出35項便利灣區人員經貿往來的新措施,其中八成事項涉港,包括港人在廣東辦理港澳台居住證,時間從20個工作日縮至10個工作日,令港澳居民所享受的居民待遇更多、更便利、保障更多。對這些便利港人融入灣區建設的新措施,特區政府要與內地做好對接,協助盡快落實,同時強化宣傳力度,讓更多港人受惠。新措施下,令灣區居住證可10日辦妥,但目前香港居民申領港澳居住證未算踴躍,申領量不到6萬張,對此有關方面要查找原因,針對港人申領居住證的疑慮,主動與國家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加強改進和解釋工作,打消港人疑慮。

廣東省此次新推出的35項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政策細緻貼心,既包括省公安廳統一部署的4項「規定動作」,如灣區9市往來港澳商務備案可「網上辦」,又有灣區9市自主推出的31項「自選動作」,如珠海試點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辦理口岸回鄉證業務、試點交通事故救助範圍延伸至港澳居民、通行港珠澳大橋的港澳車輛實施電子證照管理等。從9月推出便利港人內地居住工作的港澳台居住證,到12月22日國家宣佈港人個稅豁免年限從5年延長至6年,再到此次廣東推動港澳居民在內地工作生活更便利新政,顯示國家關愛香港,促進港澳居民融入大灣區建設的政策舉措相信將陸續有來。

對中央與各地出台的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政策舉措,特區政府要加緊與內地政府部門做好對接工作,制定實施細則,理清現有安排與新政之間的對接問題和程序,以盡快讓港人受惠這些新政。同時特區政府應聯合社會力量共同加強新政策措施的宣傳,讓港人更容易取得這些資訊,並有諮詢渠道,從而助力港人加快融入灣區建設。

此次廣東省公佈,自9月1日啟動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業務以來,廣東省申請量居全國之首,目前廣東已有8.6萬港澳台居民申領了居住證,其中香港居民申領量為5.89萬張。據政府統計處資料,在廣東省有52萬港人居住,這顯示港人申領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未算十分踴躍。

國家發放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讓港人可通過申領居住證,享受到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9項便利,真正享受與內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對到內地發展的港人是極大的好事,居住證更是港澳台居民的中國公民身份的具體體現,因此居住證理應獲得港人踴躍申領。因此,有關方面要主動查找申請不夠踴躍的原因,找出港人疑慮之所在。此前有報道指,港人會因申領居住證而要在內地負有全球所得納稅義務,不過這一擔心很快便由國家公佈個稅新政而打消,12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公佈個稅法實施條例,自2019年1月1日起,港人在內地無住所但居住累計滿183天的年度連續不滿6年,其境外收入在內地免繳個人所得稅。

若港人疑慮之處是由於對政策了解不足,如稅務疑慮,則特區政府應加強宣傳、解釋,釋除疑慮。若港人疑慮之處是因為目前政策未盡完善,如許多港人認為可針對不長期居住內地的港人在內地工作生活,應完善回鄉證功能,對於長期居住在內地的港人則應強化居住證在社會保障、金融服務等多領域的國民待遇。對此,粵港政府應認真傾聽、加強研究,主動與有關部門溝通協調,探索消除制度障礙的創新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