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改革開放啟新征程 香港負重任獻新猷

2019-01-01

吳良好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也是新一輪改革開放承上啟下的開局之年,中華民族邁向現代化的「關鍵一躍」就在眼前。習主席對香港參與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提出了四點希望,並寄望香港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香港在國家「強起來」新時代肩負重任,再添新猷,大顯身手,貢獻國家,成就香港,是港人新年伊始的鴻圖願想。

2019年是我們的國家充滿機遇的一年。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巨大變革,激活了經濟生產力和巨大社會活力,國家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從與發達國家在經濟上的「巨大差距」,到世界公認的「發展奇跡」,國家通過改革開放既推動自身發展,造福中國人民,也為全世界帶來機遇與紅利。

習主席指明方向 港加強五方面工作

在國家開啟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時間節點,香港應該思考如何進一步助力國家改革開放並帶動自身發展。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宣示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決心和信心,不僅高度肯定40年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取得的歷史成就,更以「九個必須堅持」,強調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發展事業行穩致遠。習主席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總結了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發揮的六大作用,並就此提出了四點希望:一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二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三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四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習主席上個月會見到北京述職的林鄭特首時又指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習主席的這些勉勵和希望,給香港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展望新的一年,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升溫,世界經濟下行壓力有增無減。對香港而言,進一步拓展與內地交流合作的深廣度,分享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紅利,是加強香港競爭力應對逆境的必然選擇:

一是要抓住共建「一帶一路」的機遇。「一帶一路」是國家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香港作為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可以作為「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擴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拓展市場空間,謀求發展新動力。

二是要抓住大灣區建設的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香港發揮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專業服務等產業的獨特優勢,提升大灣區的國際化程度和發展水準,為香港開拓發展空間。

三是要做好培養年輕人的工作。我們要為香港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大展身手、報效國家、獲得成就。

四是促進國際人文交流。香港要利用對外聯繫廣泛的有利條件,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發揮香港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等方面的特殊作用。

五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要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確保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攜手書寫嶄新篇章 貢獻國家成就香港

香港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參與者、貢獻者,站在改革開放40年的時間節點上,面臨新的發展機遇。香港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人民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攜手書寫同發展共繁榮的嶄新篇章,貢獻國家,成就香港,造福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