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勞工政策更貼心有人味

2019-01-01

徐英偉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

時光飛快,我轉任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一職,差不多已有一年半的時間,經歷了500多天。過去一段時間,勞福局所做的工作,簡直是排山倒海。當然,自己也是一名「打工仔」,相當明白「打工仔」的訴求,什麼才算「做得到位」?由於每人的遭遇不同,訴求也有分別,局方提供的政策也需要靈活具彈性。簡言之,就是要有「人味、貼心」。社會進步,在追求優質生活的大趨勢下,當局提供服務也不能一成不變。

受惠於國家經濟發展,以及全球經濟穩步上升,本港勞工市場在第三季仍然偏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 2.8%,是20年來最低水平。就業不足率雖然微升至 1.2%,仍屬於低水平,總就業人數續見顯著的按年增長。在這個背景下,工資及收入繼續錄得穩健而廣泛的實質升幅,基層工人收入,在撇除通脹因素後亦持續上升。近年自願兼職工作的情況日趨普遍,過去20 年,有關人數增加近3倍,增速遠較其他就業形式為快。

常常有人說,勞工是僱主的重要資產,但我覺得他們其實是最重要的夥伴。如何保持這個良好的勢頭,除需要保持有足夠的勞動力,更須令勞動市場更具靈活性,以適應環境的改變,趕上全球發展的步伐,保持香港的競爭力。

現今社會,「工作」不單止是一份工,很多現代管理的文獻已經指出,要讓員工提升工作效率,須提供一個具滿足感、可以發揮所長的工作環境。近年局方積極鼓勵企業推動彈性上班時間、持續進修,以及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員工可以兼顧家庭、追尋人生目標之餘,亦可以投入勞動市場。

為「打工仔」提供足夠保障,相當重要。勞工處正透過轄下的行業三方小組,致力制訂行業工時指引,透過有關平台,就建議的工時安排、超時工作補償安排和良好的工時管理措施等,合力制訂指引,對行業及僱主產生指導作用。另外,法定最低工資方面,特區政府已收到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報告,將在短期內作出有關決定,目標是在2019年5月起作出調整。

女性在社會及家庭的地位舉足輕重,為進一步改善僱員福利,當局建議將法定侍產假的日數由現時3天增至5天,有關的條例草案已於2018年10月25日獲立法會三讀通過。政府已將生效日期公告刊憲,預期修訂條例將於2019年1月18日正式實施。至於延長產假方面,當局的目標是在2019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法案,如能在2020年中前通過的話,預計兩年後便可正式實行。

就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對沖」的工作,鑑於比較複雜,草擬法例需要時間。目前我們正努力向立法會爭取為勞工處開設一個首席勞工事務主任職位,全力處理有關方面的工作。

在加重職安健法例的罰則方面,由於現時違反職安健法例案件的量刑偏低,勞工處正全速檢討違反職安健法例的罰則,以加強阻嚇力,進一步提高對工人的保障。

當局明白,近年安老服務人手緊張,早前已推出10億元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或試用科技產品,一方面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另一方面可減輕護理人員的勞損和壓力。為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當局將與不同行業、創新科技界,以及研發機構緊密合作,共同開拓新領域。

展望2019年,受到外圍環境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預料將充滿挑戰。特區政府會繼續採取具前瞻和多管齊下的策略,應對充滿挑戰的環境。我們更加需要與立法會緊密合作,為香港繼續推動利民政策。政府會繼續投資未來,突破土地和人才的制約,發展高增值及多元經濟,把握好「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所帶來的機遇,為香港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