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風光的二月河

2019-01-02
■我主持的明窗出版社邀請二月河夫婦於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來香港,並在天地圖書公司舉辦簽名會。      作者提供■我主持的明窗出版社邀請二月河夫婦於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來香港,並在天地圖書公司舉辦簽名會。 作者提供

彥 火

二月河於去年十二月十五日緊隨金庸之後走了。

後者祖輩是清朝的大官、清朝著名文人查慎行的後代,查慎行的弟弟查嗣庭為雍正所殺害、並被抄家,查慎行也受到牽連。

前者是清朝三大帝的作者,兩人於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在深圳讀書會認識後,惺惺相惜,彼此敬慕對方。

二月河原名凌解放,一九四五年生於山西省昔陽縣一個抗日家庭。

他是著名歷史小說家,對歷史作了深入的鑽研。

近二十年來,二月河的清朝「帝皇系列」長篇歷史小說,包括《康熙大帝》、《雍正皇帝》和《乾隆皇帝》,在「兩岸三地」備受青睞,更被改編為電視連續劇,於香港及台灣的電視台播出,重現了清朝康雍乾時代浩瀚的歷史畫卷,觀眾看得如癡如醉。

「觀今宜鑑古」,二月河把歷史當作一面鏡子,照出了現實社會不合理及人性醜陋的一面。

二月河的歷史小說,大情節上貼近歷史,而小細節則以創作方式寫成。他不是一位史學家,而是通俗小說家,他把歷史故事加以擴張,並兼融歷史與藝術。

我與二月河有一段淵源。這段淵源是從出版開始。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我主管明報出版社和明窗出版社。當時二月河三大帝已風行海內外。

某次我出差北京,遇到中國作家協會《文藝報》主編金堅范。他與二月河熟稔,我表示亟願出版二月河三大帝的香港繁體字版。

金堅范快人快事,立即掛了長途電話給二月河。

二月河表示,三大帝除《康熙大帝》已簽了香港天地圖書公司,其餘二部尚未簽約,願意給我們出版,我立即予口頭協議,返港後即補上協議書。

後來我還輾轉從天地圖書公司購了《康熙大帝》版權。這樣一來,三大帝都由我負責的出版社出版。

三大帝出版,在香港銷了多版。我後來還約請二月河為《明報月刊》寫一個文化專欄。

十四年前,我曾邀請二月河與夫人趙菊榮訪港,與香港讀者見面。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三日,我們與香港嶺南大學教與學中心聯合主辦二月河的專題講座:「走進歷史的殿堂:二月河對康熙、雍正、乾隆的看法」。那次講座,連中學生也跑來聽,可見其魅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