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于珈歌聲在絲路上空唱響

2019-01-04
■聯合國世界絲路論壇主席魯長軍(右)向于珈頒授藝術團團牌。■聯合國世界絲路論壇主席魯長軍(右)向于珈頒授藝術團團牌。

2018年11月俄羅斯「北方之都」聖.彼得堡康斯坦丁宮,「第二屆絲綢之路與歐亞經濟論壇」暨「『一帶一路』五週年頒獎典禮」在此隆重舉行。當聯合國世界絲路論壇主席魯長軍宣佈,論壇決定成立藝術團,任命于珈(劉美汝)女士為團長並親自將團牌遞到于珈手裡。那一刻,如潮的掌聲頓時響徹古老的康斯坦丁宮。

梅花香自苦寒來。于珈是中國鐵路文工團女高音獨唱演員,曾榮獲過中國德藝雙馨歌唱藝術家稱號。接過團牌的她激動不已,表示將為「一帶一路」事業、為促進各國人民之間的藝術交流全力以赴,不負眾望。她即興演唱了歌頌「一帶一路」的主打歌--《絲路輝煌》。甜美的歌聲迴蕩在涅瓦河畔,在場觀眾聽得如癡如醉。

聯合國世界絲路論壇選中于珈女士為藝術團團長不是偶然的。多年來,她經常深入國內的敬老院、幼稚園,給社會上最需要關愛的老人和孩子帶去歌聲和歡樂;曾九次參加北京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首唱的《寄語》一歌曾響遍大江南北。

俄羅斯之行愛上國際文化交流

近年來,于珈更投身到國際民間文化交流之中。2018年4月,她組織了一個23人的藝術團到「一帶一路」重要國家俄羅斯進行演出。正是這次難忘的俄羅斯之行,使她堅定了投身「一帶一路」各國文化交流的決心。于珈回憶到,最令她和演員們難忘的是,與世界聞名的俄羅斯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進行藝術交流那一幕:一走進歌舞團大院,主人為她們安排的第一項活動,是向紅旗歌舞團一年前因空難犧牲的烈士紀念碑敬獻鮮花。接下來的活動更是前所未有,紅旗歌舞團合唱團全體男演員整齊列隊,站在舞台中央的梯形月台上,個個軍容嚴整,精神飽滿,歌聲雄壯。

中方演出團也在現場獻藝,共表演了七個節目,有「青花瓷組合」的民樂演奏、「拉風組合」的足球雜技表演、于珈與青年歌手李暄之的二重唱《絲路輝煌》等等。中方藝術家每表演完一個節目,俄方合唱團便演唱一首拿手的俄羅斯歌曲,雙方的互動交流氣氛歡快而熱烈。

令中國客人感動的是,俄方合唱指揮竟是紅旗歌舞團團長兼藝術總監、俄羅斯功勳藝術家薩切紐克。雙方藝術交流的高潮,是于珈與紅旗歌舞團合唱團共同演唱中國歌曲-《祖國,慈祥的母親》。于珈用俄羅斯觀眾喜愛的美聲唱法與俄方男高音獨唱演員傾情奉獻,在合唱團嘹亮恢宏歌聲的伴奏下,使演出達到高潮,掌聲經久不息。而紅旗歌舞團演員所表現出的真情、字正腔圓的中文發音、高度專業的演唱技巧令中國同行讚歎不已。在于珈看來,這是一場實實在在的、不同文化的熱烈互動;這是一段震撼心靈的藝術歷程。從這一刻開始,于珈已「芳心暗許」,要全身心投入國際文化交流事業。

三個月後,于珈又隨團訪問了非洲國家馬達加斯加,為當地華僑華人多次演唱《絲路輝煌》。三個月內的兩次出國交流,對于珈和「寄語未來(北京)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都是一次難得的考驗。在這一過程中,她們克服了難以想像的困難,甚至也有過灰心的時候,但都挺了過來了。

談及對未來的打算,于珈信心滿滿地說:「作為聯合國世界絲路論壇藝術團團長,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因為論壇是經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登記註冊、中國駐美紐約總領事館認證的一個非營利性國際合作組織,宗旨是站在聯合國的高度,以全球化視野,全面推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踐行『共用、共建、共商』的宗旨,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就注定藝術團是論壇活動的先鋒隊,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大使。」

為此,于珈決定打破以往藝術團都有固定演員的格局,演員主要是根據論壇活動及主題需要,不定期從各國國家級專業團體及民間優秀藝人中選調組成,沒有膚色差異,沒有語言障礙,藝術團的每一場演出都要展示出世界各國人民的獨特文化內涵,讓和諧而動人的旋律在絲路上空飄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