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蔡英文抗拒「一國兩制」 倒行逆施螳臂當車

2019-01-04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發表重要講話,首次提出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自說自話,聲稱台灣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也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香港回歸21年,落實「一國兩制」的成功世所公認,足以成為解決台灣問題的示範,這是蔡英文當局根本無法否認的。蔡英文頑固抗拒兩岸融合,倒行逆施,不得人心,必將被歷史前進的洪流所淘汰。

「一國兩制」構想的提出,本就是為照顧台灣現實情況,維護台灣同胞利益福祉。「一國兩制」率先在香港實行,確保了香港順利回歸,開創世界和平解決主權爭議的先例。回歸21年的實踐更證明,在「一國」之內,堅守「一國」之本,「兩制」完全可以和諧並存。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發展良好,較之歐美的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毫不遜色,香港的法治、生活方式維持不變,經濟自由度居全球最前列。包括英美在內的國際社會都認同「一國兩制」在港運行良好。

受惠於「一國兩制」,香港成功抵禦了亞洲金融風暴、沙士等衝擊,在中央力挺下迅速復元;香港享有「一國兩制」賦予的內地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在改革開放中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在離岸人民幣、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充當試點,在推動人民幣、A股和債市國際化出一分力,鞏固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實現了「兩制」的互補發展。

回歸以來,從中央到內地各級地方政府和特區政府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全面落實香港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根據基本法,香港在國際社會享有廣闊的活動空間,維持獨立關稅區地位,可以簽署國際協定,以「中國香港」名義參加非主權國間的國際活動,在外國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現實,有目共睹。

參考香港的成功經驗,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不僅切實可行,更是最佳方式。習主席強調,「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習主席更保證,「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和平統一之後,台灣將永保太平,民眾將安居樂業。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中央一諾千金,台灣民眾只要來香港,全面深入了解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實際情況,就完全能增強以「一國兩制」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統一的信心。

蔡英文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好局面,引起台灣民眾的強烈不滿。民進黨在上月「九合一」選舉大敗,就是台灣民眾對蔡英文當局的嚴厲懲罰。但蔡英文不思悔改,對習主席充滿善意誠意、立足兩岸共同利益和未來的講話,採取全盤否定、全盤對抗的態度;更妄言「九合一地方選舉的結果,絕不代表台灣基層的民意要放棄主權,也不代表在台灣主體性上做出退讓」,暴露其頑固堅持「兩國論」的政治本質。

兩岸和平發展,實現國家統一,是不可逆轉的潮流,順之則昌,逆之則亡。蔡英文當局違反包括兩岸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的意願,漠視台灣民眾利益,企圖阻撓兩岸交流融合、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根本是螳臂擋車,結果只會自取其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