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公營房屋建設要「追數」 房委會財政應早作準備

2019-01-04

房委會修訂本年度預算會有91億元綜合盈餘,並預計未來4個年度續有盈餘,房屋儲備金更滾存至逾800億元,財政相當穩健。但必須看到,目前的財政盈餘,與過去幾年建設公營房屋「未夠數」有很大關係,可以說是因為拖延了公營房屋的供應進度,導致「有錢無地使」。隨茠艭楨衎庰曳仃N公私營房屋比例改為7比3,這筆「欠賬」未來會加速歸還,房委會未來的負擔預料會加重。房委會需未雨綢繆,早作打算,政府在必要時更要提供財政支援,確保建屋達標。

房委會轄下的財務小組委員會預測,未來5年有足夠資金應付所需,現階段無需要申請從房屋儲備金撥款。房委會有盈餘,實際上只是政府在公營房屋供應「無搵夠地」,公營房屋建設的開支放緩。運房局過去幾年在交代長策報告時,都指建屋目標欠數萬個單位才達標。房委會表面的財政穩健,不過是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結果,既非好事,更不應視為常態下的財政穩健。

公屋供應關乎市民的居住基本需要,公屋建設的欠賬總是要還的。政府早前公佈新一份《長遠房屋策略》,決定於未來10年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6比4改為7比3,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換言之,未來10年公營房屋的目標建屋量會增至31.5萬個,期內房委會很可能出現龐大赤字,需要政府大額注資。

上屆政府2014年訂立十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之時,就預算需要額外1,000億元建屋開支,當時就設立了房屋儲備金,交由金管局投資滾存本金和利息收入。如今這筆儲備金仍有700多億元,未來這筆錢是否足夠應付建屋所需,視乎政府覓地建屋的進度,以及房委會的收入與開支控制。

房委會的收入,一方面是靠出售居屋等資助房屋,另一方面則是投資收益,但此兩項收入未來都面對很大不確定性。首先是資助房屋與市價脫u,改為與市民負擔能力掛u,增大了資助房屋的售價折扣,難免令房委會收入減少;其次是環球投資市場吹淡風,未來幾年房委會儲備金的投資收益亦不容過分樂觀。

無論如何,公營房屋的運營目的是滿足基層市民的安居,並非為了盈利,政府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當局修訂資助房屋訂價機制和公私營房屋用地比例,是為了解決市民居住問題的必要舉措,為此要付出更大的財政承擔,相信公眾會支持。房委會需要居安思危,積極開源節流,力求有足夠財力保持公營房屋良好運作,政府亦需要為未來的建屋開支做好預算和必要預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