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行業分析:中俄電力合作存在廣闊空間

2019-01-05

工銀國際研究部原材料行業總分析師 趙東晨

根據黑龍江省電力公司發佈的資料估算,自2009年恢復對俄購電業務以來,中國已累計完成從俄羅斯購電超過200億千瓦時,是中國最大的電力進口來源。

中俄電力邊境貿易始於1992年,目前運行中的跨境輸電線路主要有三條,分別是110千伏布黑線(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變-中國黑河變)、220千伏布愛甲乙線(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變-中國愛輝變)、500千伏阿黑線(俄羅斯阿莫爾變-中國黑河換流站)。俄羅斯的大型發電站尤其是大型水電站主要集中在遠東西伯利亞地區,同時該地區水能、風能稟賦突出,煤炭儲量也超過1.2萬億噸。但當地經濟發展相對落後,電力消費規模有限,而與俄羅斯遠東地區接壤的我國東北地區仍處在工業化進程之中,電力需求增長較快,雙方存在良好的互補性。

作為中俄兩國政府能源領域合作專案之一,在政策推動下,預計中俄跨境電力貿易在未來幾年內仍將保持較快增長。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國家電網公司同俄羅斯東方能源股份公司簽署了長達25年的購電協定。

中企技術資金等佔優勢

另一方面,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電力資源開發對於中國企業也將提供投資機會。根據黑龍江省商務廳的調研分析,未來10年俄羅斯電力產業發展需要5,500億美元投資,包括大規模的電廠及電網改擴建工程、長距離輸電工程以及核電站工程,而中國企業在先進裝備、智慧電網建設、特高壓技術和資金等方面具有一定經驗和優勢,除油氣、煤炭資源之外,未來中俄雙方在電力領域的潛在合作空間也較為廣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