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任籌帷幄:經濟減慢 美自食貿戰惡果

2019-01-05

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民主黨和總統特朗普雙方都企硬並沒有妥協跡象,周四民主黨控制的美國眾議院通過了可以結束13天來政府部分關門的議案,但並未理會總統特朗普為修建美墨邊境牆撥款50億美元的要求。眾議院議長佩洛茜更表示不會建牆。

現時有大約四分之一的聯邦政府機構關門,受影響員工有80萬人。特朗普上個月要求將美墨邊境牆撥款納入為政府機構撥款的立法,但他的要求被民主黨拒絕,引發了這次政府關門。

雙方企硬 內政困局料持續

眾議院的議案主要是為國土安全部撥款至二月這包括13億美元邊境牆撥款遠低於特朗普要求的50億美元。另外為司法部、商務部和運輸部都提供經費至9月30日。

但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議長麥康奈爾表示議案不會獲參議院通過,白宮也表明會否決民主黨議案。特朗普更表示,在他推進築牆經費的過程中,政府關門「需要多久就持久多久」。很明顯立場十分強悍。

加息空間有限 美匯續波動

今年除了債務上限問題困擾美國,貿易戰的惡果開始影響回美國企業的盈利,例如蘋果已發出盈警。

美國的12月ISM製造業指數54.1,大幅度低於前值 59.3,創2008年10月份以來最大降幅。這將引發美國第一季數據將進一步反映美經濟減慢。雖然減慢但數字仍是擴張中。所以預期美聯儲有可能在三月或四月加最後一次利息。執筆時市場預期美聯儲今年不加息的機會超過85%,這是過於偏低。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美國利率已達中性利率下限,所以預期美聯儲加息空間有限。但從鮑威爾的口吻,美聯儲今年仍有加息的可能性。

美匯指數接近完成2浪反彈,2浪和4浪在波浪中是較難交易的,所以美匯在這上下波動是可以預期。今年第二季開始,美國企業債券陸續到期,美國政府也需要發債來支持其開支。所以債券孳息會將上升,並有引發經濟增長加速回落。美匯指數阻力在97-99,下破94代表美匯有望下試91甚至8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