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三隧分流影響大 廣聽民意求共識

2019-01-05

為落實在2020年1月實施三隧分流的目標,政府在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之前,將於本月23日先在立法會提出無約束力動議,希望確認分流方案得到立法會支持。三隧分流研究多年,牽涉廣大車主和市民的利益,至今社會上意見紛紜,立法會不同黨派大多數亦未表明態度,政府不妨以更大耐心,聽取不同意見,尋求最大社會共識,令落實三隧分流事半功倍。

根據政府的分流方案,紅隧和東隧的私家車收費分別由20元和25元大幅增至40 元,西隧則由70元減至50 元。為了換取西隧公司減價,政府同意提供最多18億元補貼,直至2023年專營期屆滿為止。政府選擇在此時提出議案,是認為中環灣仔繞道開通,大大縮短港島西和港島東的交通時間,是善用西隧、落成分流方案的最佳時機。

三隧分流談了10 年,早在2008 年,政府已委託顧問公司,研究改善三隧流量不均問題。現時紅隧平日早上繁忙時間的汽車流量,超出設計容車量的77%,東隧也超出38%,只有西隧仍比設計車流量低約1成。三隧分流無非是鼓勵駕車人士改用西隧,減輕紅隧和東隧的壓力。但分流方案多年來議而不決,主要原因是分流安排牽涉紅隧大幅加價,影響不少車主的利益。紅隧收費自1999 年以來從未調整,「平絕三隧」,適當加價以達分流效果無可厚非,但由20元一下子加價一倍至40元,難免引起車主的反對。

政府強調,分流方案每年可以節省社會成本超過8億元,但站在車主的角度,由於三條隧道地理位置不同,分流措施只會令少數車主改變使用習慣,對改善紅隧、東隧塞車意義不大,但大多數車就要「硬食」加價。

以使用東隧過海的車主為例,不少需要往返港島東及九龍東,根本難以改用西隧,卻要承擔大幅加價至40元的隧道費,政府大幅加價,似乎欠說服力。三隧分流方案出爐後,立法會內各黨派議員意見分歧頗大,普遍認為紅隧、東隧加幅太大,若支持方案,難以向選民交代。

既然議員、市民對三隧分流方案仍存在較大不同意見,政府宜進一步廣泛聽取意見,採取靈活創新手段平衡各界利益。例如現時紅隧全日大部分時間都塞車,而東隧只是早晚繁忙時間較塞車,政府不妨考慮分時段收費,在非繁忙時段維持較便宜收費,以免影響面太大。

立法會內超過半數議員仍然未有明確投票意向,三隧分流議案能否通過言之尚早。對於有較大影響的民生議題,政府適宜多作諮詢、凝聚共識,無需倉卒決定;社會各界亦需面對現實,理性思考取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