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調查:島內企業年終獎微降 地產業墊底

2019-01-08
■去年台灣房地產市場交易量縮價跌,讓房屋中介生計大受影響。圖為台灣民眾從地產廣告前走過。 資料圖片■去年台灣房地產市場交易量縮價跌,讓房屋中介生計大受影響。圖為台灣民眾從地產廣告前走過。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台灣人力資源機構1111人力銀行7日發佈的企業年終獎金發放調查顯示,超八成受訪企業計劃發放年終獎金,平均發放1.27個月的月薪,比2017年下滑0.07個月。調查顯示,營建不動產業表現墊底,2018年台灣房地產市場交易量縮價跌,讓房屋中介生計大受影響,榮景不再,年終自然也一路下滑。

1111人力銀行近日對近千家企業進行的調查顯示,83%的受訪企業會發放年終獎金,而獎金最多的行業集中在資訊科技和金融業。以產業類別交叉分析,資訊科技業發放年終的基期最高(1.99個月),其次是以金融業為主的工商業服務業(1.35個月)。資訊科技業的年終發放方式,大多有14個月年薪制保障,因而年終守住基本盤;金融業受年前最後兩個月受匯率等因素影響,從2017年的「年終王」掉到第二名。

廠商看法保守 發放幅度縮水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台灣「中經院」預估2019年經濟成長率為2.18%,12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更是跌至調查以來的最低點,讓廠商對景氣看法保守,年終獎發放幅度也因此較往年縮水。

調查並顯示,與2017年相比,有過半企業認為2018年獲利表現平平,有26.9%認為獲利比2017年差,還有21.72%認為獲利比2017年好。此外,有16.55%受訪企業選擇不發放年終獎金。

為了解企業的年終獎發放意願而設計的「企業年終發放」調查,自2018年12月20日至2019年1月4日,針對企業會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870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