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創新表達方式 傳統文化結合時尚元素

2019-01-10
■2017年,周虹率團在央視元宵戲曲晚會獻上閩劇戲歌《七遛八遛·遛十五》。受訪者供圖■2017年,周虹率團在央視元宵戲曲晚會獻上閩劇戲歌《七遛八遛·遛十五》。受訪者供圖

在閩劇這條道路上,周虹致力創新,她所編制的閩劇大多是與中華傳統文化有關,除了注重中華道德的展示,還通過讓閩劇與時尚元素、新媒體技術等有機融合,在保留本體的基礎上大膽創新,可以讓年輕人知道聽戲並非是一種老派的生活方式、舊時代的審美和晦澀的藝術語言,而是另一種生活情趣和生命享受。一場閩劇表演下來,讓觀眾欣賞到的視覺文化比文字的效果更加震撼感人。當然這其中與周虹對閩劇的熱愛是分不開的。

2017年,由周虹率領的19位閩劇演員,首次亮相央視元宵戲曲晚會的舞台,為海內外戲迷獻上閩劇戲歌《七遛八遛.遛十五》,這是繼該劇院創作演出的閩劇戲歌《貽順哥羊年說親》登上央視羊年戲曲春晚之後,再度亮相央視舞台。擔任主演的周虹說,這個節目旨在增添元宵氣氛的同時將福州的民俗文化以閩劇戲歌的表達方式對外傳播,藉茪T坊七巷以及閩劇這兩張福州的重要名片,向觀眾介紹了非常具有地域特色的福州油紙傘、魚丸、b頭餅等等,亦是一次福州民俗文化的展示。

閩劇對周虹就像生活中的柴米油鹽一般不可缺少,是生活的風景,更是文化中的一種信仰。如今她最期望的就是閩劇這樣精粹的國藝,可以從現在到將來一直傳承下去,用更多人能夠接受的方式去傳播閩劇的魅力,挖掘閩劇藝術中的中華美學精神,以期喚醒更多人尤其是青年人的文化自信,「留住我們的民族之魂和文化之根,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