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話你知】方言演唱念白融合外來唱腔

2019-01-10
■由周虹領銜主演的閩劇表演唱《元夕鬧坊巷》,登上2017年央視元宵戲曲晚會。 受訪者供圖■由周虹領銜主演的閩劇表演唱《元夕鬧坊巷》,登上2017年央視元宵戲曲晚會。 受訪者供圖

閩劇又稱福州戲,福建漢族戲曲之一。是現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戲曲劇種,流行於閩中、閩東、閩北地區,並傳播到台灣和東南亞各地。明代末年,弋陽腔傳入閩中,與當地的方言小調逐漸融合,形成江湖調,隨後出現了演唱江湖調的江湖班及以江湖調和歌為主要唱腔的平講班。清末,平講班和演唱昆腔、徽戲等外來聲腔的嘮嘮班及福州演唱儒林戲的儒林班合流,最終形成閩劇。辛亥革命後,閩劇進入興盛時期,湧現出眾多班社及有「閩劇梅蘭芳」之稱的鄭奕奏、曾元藩、薛良藩、馬狄藩等「四大名旦」,因有自己獨特的藝術魅力而深為廣大群眾喜愛。2006年閩劇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