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一太:調控持續 滬樓市步「新常態」

2019-01-10
■一太料今年上海樓市仍實行較緊縮調控。■一太料今年上海樓市仍實行較緊縮調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第一太平戴維斯昨日發佈《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市場回顧》,期內上海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環比下跌逾三成,但成交均價創歷史新高。第一太平戴維斯中國區市場研究部主管簡可預計,2019年上海仍會實行較緊縮的政策調控,住宅市場持續承壓。

去年末季一手成交環比跌逾33%

據該行統計,去年第四季度滬新建商品房新增供應約288萬平方米,環比微降5.9%;一手商品房成交量約153萬平方米,環比下跌33.2%,同比漲30.5%,成交均價達到61,300元(人民幣,下同)/平方米的歷史新高。

期內一手高端公寓方面新增供應40.2萬平方米,環比漲50.1%,達到近五年來單季度供應新高。去年四季度一手高端公寓成交量28.1萬平方米,環比跌9.8%,價格較三季度漲2.1%, 均價達到103,700元/平方米。

住宅用地市場上,四季度共成交了四塊純居住用地,基本以零溢價成交 ;另有五幅租賃用地亦以零溢價成交。

「房住不炒」基調續 樓市流動性料增

2018年全年,上海市共交易27塊純住宅用地,總建築面積739,000平方米;純租賃用地共計34塊,可建建築面積約131萬平方米。截至2018年末,上海市共計已推出純租賃住房地塊共計57塊,將至少為市場提供51,679套新建租賃住宅。

簡可認為,2019年上海將持續「房住不炒」的基調,住宅市場持續承壓將成為新常態,而在調控政策基本穩定的前提下,相較2018年,開發商或將加快放量,令住宅市場整體流動性加強。

2018年上海土地市場持續推出了多幅租賃用地,簡可料未來供地結構或將進一步調整,政府或不單純依靠買賣土地來獲得稅收。

投資市場上,在經濟全面降槓桿、融資管控的環境下,2018年上海投資市場成交回落,總成交總額約878億元,同比下降13%。全年國際開發商和投資者成交佔比約為5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