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末專題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南粵森林長卷 邀君前來入畫

2019-01-11
■韶關水上丹霞的景色別具一格,不枉世界自然遺產之名。資料圖片■韶關水上丹霞的景色別具一格,不枉世界自然遺產之名。資料圖片

踱步綠道心悠然 船遊錦江兩岸闊

港人向來喜歡行山,這番熱潮已傳至內地。剛剛過去的2018年全國森林旅遊遊客量突破16億人次,佔內地旅遊人數的1/3,森林旅遊成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最佳途徑。近日天氣正好,不妨一遊廣東山林,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廣東報道

韶關南嶺國家森林步道

國家步道是指穿越生態系統完整性、原真性較好的自然區域,串聯一系列重要的自然和文化點,為人們提供豐富的自然體驗機會,並由國家相關部門負責管理的步行廊道系統。歐美國家近百年的成功實踐表明,國家步道是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形象的重要組成元素,是肩負茈芮A教育、遺產保護、文化傳承、休閒服務、經濟增長等諸多使命的自然與文化綜合體。

去年底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公佈第二批國家森林步道名單,其中,全長3,016公里的南嶺國家森林步道入選。

南嶺步道全線森林佔比65%,穿越中亞熱帶森林,主要路段由石板路、土路等組成,包含仁化丹霞山、葸嶺「八卦圍」、滿堂客家大圍、梅關古道和西京古道等數十個特色景點,兼具自然風光及人文美。

探索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是由中國地質學家命名的一種地貌類型。1928年,廣東丹霞山,這片已佇立了千百萬年的紅色巨岩,與一個特別的來訪者相遇。這位訪客便是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質學碩士學位的礦床學家馮景蘭。10年之後,中山大學構造地質學家陳國達考察丹霞山,提出了「丹霞地形」這一地貌學術語,並推動了華南丹霞地形的研究。自此之後,丹霞地形代表一種由紅色的石頭構成的、以赤壁丹崖為特徵的地貌,成為一個地球科學術語。

含逾680座紅岩峰

徒步於南嶺步道,仁化縣聞名於世的丹霞山風景區,正是南嶺步道上領略廣東自然景色的最佳選擇。丹霞山由丹霞、韶石、飛花水、仙人跡等,多個園區和錦江風光帶、湞江風光帶組成「頂平、身陡、麓緩」,全山由680多座奇特的紅色砂礫岩石峰構成,其中以赤壁丹崖為特色。

欣賞丹霞地貌,巴寨景區不容錯過。巴寨景區在丹霞山西南10千米,當地人俗稱大石山。隔錦江相對,總面積40多平方千米,由錦水、田園、村落及仙山瓊閣群山組成,是「大丹霞」丹霞地貌的核心區。

如果不想徒步,那麼遊丹霞的最好辦法就是坐船遊錦江。丹霞景區內的錦江遊艇基地--「水上丹霞」,有「一江貫丹霞」的美譽。錦江兩岸的景色被讚美為「錦江畫廊」,碧綠的江水映出竹林、丹霞地貌景觀,恍似是一幅富有嶺南風情的山村田園風光畫卷在眼前緩緩展開,真可謂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遊。

遊走千年古道

古代的嶺南地區,不似嶺北般文化昌盛,但亦非「南蠻之地」。2,000多年前,就有多條通道溝通五嶺南北,廣東和東西兩翼的交往也從未中斷,如果算上早就開通的南海通道,水陸一體的交通網絡,廣東可以說是相當完備。來到韶關,走一遍千年歷史古道,相當風雅。

重溫歷史歲月

南嶺步道途經的景點--南粵古驛道中知名的梅關古道以及西京古道,是廣東省內不可多得的古道旅遊資源之一。其中,位於南雄市的梅關古道有2,000餘年歷史,為古時自江西度大庾嶺往廣東的唯一通道。從每年元旦前後一直到三四月間,是韶關南雄梅嶺最美的時節。年初,古道兩旁連綿不斷的梅花林從半山直抵山頂的梅關前,繁花似錦。

另一頭的西京古道,逢山開道,遇水搭橋,同樣是徒步愛好者的好去處。公元25年,東漢桂陽郡太守衛颯,開鑿了一條由廣東英德經乳源至湖南繼而北上西京長安的官道,史稱西京古道。如今的西京古道,沿途盡是古橋樑、涼亭、民居等,構成了一幅《清明上河圖》般的景觀長卷。

見識客家「城堡」

「有村必有圍,無圍不成村」,「圍」即是指客家圍屋、圍樓。南嶺步道經過的韶關的始興縣以及翁源縣,客家圍樓吸引眾多遊客參觀。客家圍樓分方圍、圓圍,厚實堅固,形同城堡,外牆厚度約1米,主要功能是防禦。村民平時住圍屋,只有外敵入侵才入圍樓避難。

始興被譽為「中國圍樓文化之鄉」,滿堂客家大圍就是其中的代表。被譽為「嶺南第一大圍」、「粵北第一民宅」的滿堂客家大圍,是中國民居建築中「方圍」系列的傑出代表。

1996年11月,國務院正式批准滿堂圍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古井石街美如畫

客家漢人也在翁源縣的人口構成中佔了絕大多數,兩處翁源縣的圍樓是當地客家文化的見證之一。其中江尾葸茅圍俗稱八卦圍,又叫蒲嶺墩,位於江尾鎮葸嶺村八卦圍自然村,明洪武初年(1385-1395年)依葸茅墩地形,按陰陽八卦方位始建。位於江尾鎮另一邊的南塘村湖心壩客家圍樓則與「八卦圍」不同:紅麻石壘砌成的古井、鵝卵石砌成的街道、雕龍畫鳳的牆扇屏風、清靜幽雅的民居小屋,聯合起來構成了一幅純樸的風俗畫,使人賞心悅目。

廣東北迴歸線森林遊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還在2018年底公佈首批10條全國特色森林旅遊線路,其中,廣東北迴歸線森林旅遊線榜上有名。

北迴歸線在中國穿過台灣、廣東、廣西、雲南四省區,這一帶主要屬亞熱帶季風氣候,熱量充足而降水充沛,非常適合植物生長,植物種類眾多,常年鬱鬱bb,四季常青,被稱為「迴歸線上的綠洲」。

四季常青似綠洲

廣東北迴歸線森林旅遊線自東向西橫穿廣東大地,森林旅遊產品豐富多樣,沿線精華森林旅遊地包括南台山國家森林公園、新豐江國家森林公園、石門國家森林公園、西樵山國家森林公園、海珠國家濕地公園、長隆野生動物世界,既適合野外徒步探險,也可以親子同樂享受自然清新氣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