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泡半身藥浴養生

2019-01-13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據清宮醫案記載,清朝康熙皇帝常陪他的祖母孝莊皇太后去北京小湯山「坐湯」。「坐湯」療法就是溫泉洗浴療法。溫泉都含有硫化氫、碳酸氫鈉,以及硒、鎂、鋅等微量元素,對神經衰弱、精神萎靡、食慾不振、腰腿疼痛和一些皮膚病頗有療效。

清宮醫案記載,康熙五十六年(公元1717年)冬天,一份「京抄」上說:「萬歲擬於十日赴湯山坐湯,因連日太后欠安,未曾起駕。」這裡的「萬歲」就是康熙帝,「太后」就是孝莊皇太后。史料記載,孝莊皇太后喜歡坐湯,隔些日子不去就渾身不舒服。因此,康熙帝經常親自侍祖母去北京湯山坐湯,一住就是好幾天。一年之內,要去好幾次。

康熙帝對坐湯頗有興趣和心得。他說:「坐湯之法,惟滿洲、蒙古、朝鮮最興,所以知之甚詳,向來只坐三七、三九......想來坐湯太久,恐耗氣之故也。」、「春後坐湯,似更有益......坐湯之後,飲食自然加些,還得肉食培養,羊、牛、雞、鵝、魚之外,無可忌,飲食愈多愈好,斷不可減食之。」

康熙帝最鍾愛的孫子弘曆(乾隆皇帝),也喜歡坐湯,他下令在北京小湯山修建行宮,並封小湯山為「北京溫泉第一鎮」。當年行宮的竹軒山北崖上,如今還保留鐫刻乾隆帝御筆的「九華兮秀」。乾隆帝還賦詩一首,讚美坐湯的功效。詩中寫道:「炎液喧波能癒疾,曾聞泉脈出硫磺,化工神運不思議,功德應教證水王。」

清宮醫案記載,乾隆帝每年到塞外打獵之後,簇擁其母皇太后鈕祜祿氏到承德避暑山莊休養,並進行坐湯調養。因為當時那裡有很多溫泉可供坐湯。乾隆帝一生共到熱河五十二次,最長時間住了五個多月。在那裡,他一面處理政務,一面坐湯、打獵,身體得到了很好的養護。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不可能經常有空去泡溫泉。但我們可以泡半身藥浴,功效更勝於泡溫泉。

要徹底排出體內毒素,提高體溫、加快新陳代謝是非常重要的!用38℃-40℃水溫的藥水泡浸下半身,溫熱刺激會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從而使各器官獲得的營養增多,增強腎和肺的排泄功能,使血液得到淨化。

泡浴時,靜水壓使下半身處於被壓迫狀態,血液循環加速,心臟搏出量增多。血流量增加,排尿量也隨之增多,血液得到進一步淨化。

泡浴後體溫升高,白細胞的吞噬能力隨之增強,將血液中的毒素吞噬並處理掉,使血液變得乾淨。此外,體溫升高還可以增加能溶解血栓的J,從而達到預防血栓的效果。

泡浴可以促使大腦分泌一種腦內啡餈E素,刺激副交感神經,讓人產生快感,心情變得舒暢。

腰痛、膝關節痛、男性性功能障礙、月經不調、痛經、腎功能下降引起的浮腫等患者最適宜泡半身藥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