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龍永圖:中美貿易談判可達協議

2019-01-14
■龍永圖在2019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新年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 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龍永圖在2019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新年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 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2019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新年論壇「瞰.見未來」周末登場,原國家外經貿部副部長、博鰲亞洲論壇原秘書長龍永圖發表「中美和國際關係展望」主題演講。龍永圖表示,他有信心中美貿易談判能夠達成協議。

「對於這次中美貿易摩擦,我一開始就有信心,雙方可以達成協議。」龍永圖分析,因為從摩擦涉及的主要內容看,總體上中國都可以作出讓步,而且有迴旋餘地,「所謂中美貿易不平衡,無非是要讓中國人多買一點美國人的東西,這有什麼不好呢?」

龍永圖表示,他之所以認為中美貿易談判能夠取得成功,就是因為談判的內容,不會傷及中國的重要利益,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方向;與此同時,任何雙邊貿易談判,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談判對手,即美國能不能形成一個全球範圍內、抵制和制裁中國的統一戰線,而鑒於中國市場巨大的吸引力,歐洲、日本、韓國,澳洲、加拿大等等,都不可能為了和美國聯手,而放棄在中國市場上的巨大利益。

龍永圖強調,「貿易摩擦」是兩國貿易關係中的正常現象,而談判是達成雙方共同訴求的最佳方式,中美兩國貿易關係的基本格局,並不會因為「貿易摩擦」而發生改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