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流感早爆發停課決定及時 打疫苗有效盡早擴至幼兒

2019-01-19

本港今冬流感提早爆發,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流感爆發更達至超高水平,政府昨建議已爆發流感疾病的191間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停課7日,醫管局並上調特別酬金計劃的津貼金額10%激勵前線醫護員工迎戰流感高峰。今冬流行感冒病毒H1,6歲以下幼兒最易受感染,政府預計流感活躍度未來數周可能持續上升,及時作出停課決定,並全面清潔流感爆發的幼稚園和幼兒中心,是應對肆虐流感的正確決定。目前本港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感冒疫苗接種率僅三成,政府有必要及時將疫苗注射計劃從小學擴至幼稚園和幼兒中心。此次流感提早爆發本港公立醫院全面逼爆,顯示提高津貼紓緩前線壓力只能生效一時,長遠解決仍需引進醫護外援,政府應以市民利益為重,排除阻力果斷推進醫護外援引進工作。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指,自今年初踏入冬季流感季節第二周起,流感活躍度已達非常高水平,而6歲以下小朋友更成最易受感染人群,在251宗在學校及院舍爆發的個案當中,7成是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在公立醫院,零至5歲幼兒的入院率也居高不下,以單周計算,已超越過去兩年的最高數字。

為保障幼兒安全,政府建議已爆發流感疾病的191間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停課7天,是正確及時的決定。考慮到很多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已加強了流感防護舉措,此次政府未宣佈全面停課,其他學校如果存在4日內發現3宗發病個案建議停課。下一步,這種停課機制需進一步檢討完善,如未達政府建議的停課標準而家長要求停課如何處理等。

今冬流感中招者7成是幼稚園及幼兒中心,除病毒特性外,目前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疫苗接種率只有三成是重要原因。今年本港疫苗接種率較去年高,小學生群組高達50%,而沒有安排外展到校為學生接種疫苗的小學,爆發流感的機會率較有安排外展接種活動的小學高兩倍。這清晰顯示注射流感疫苗有助於預防流感。衛生署表示,正研究來年將到校打針先導計劃、到校疫苗注射計劃,擴展至幼稚園和幼兒中心,政府應盡快落實該擴展計劃,以全面保護幼兒免感染流感病毒。

政府應對今冬流感高峰,另一重大挑戰是流感高峰期提早到來逼爆公立醫院問題。醫管局公佈,本月頭兩周,每日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人數,平均超過6千人,當中每日皆有超過千人入住內科病房,兩數字均高過前兩年同期,反映流感和市民求診高峰提早出現。目前多家公立醫院急症室輪候時間長達8小時以上,急診內科病房入住超標120%以上,前線醫護人員壓力巨大、長久得不到紓緩,農曆春節假期後服務壓力估計將進一步上升,情況更加嚴峻。昨天醫管局宣佈,本月28日起,上調特別酬金計劃的津貼金額10%,為期12個星期。但這並非長久之計。

根據政府推算,本港醫護人員短缺到2030年將欠缺2,600名,現今多家新建醫院皆出現醫護人員嚴重不足問題,本港公立醫院醫護人員超負荷工作已成常態,出現爆煲只是時間問題。解決此問題的一個方向就是吸引非本地培訓醫護專業人員,但在醫護界強烈保護主義阻撓下,目前非本地培訓醫生投入公立醫院服務的只有10名,醫管局另收到約20份合資格者申請,這與巨大缺額相比根本無濟於事。政府有必要在保障本地醫護利益、保證質素的大前提下,盡快逐步適量引入境外醫護人才以解燃眉之急。是繼續容忍醫護界的過分自保,還是直面市民備受醫護短缺煎熬現實,政府是時候要來一個果斷抉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