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帶中學生考察泰國「不能再困在香港」

2019-01-21
■參加泰國考察團的李漢生同學和陸惠芬老師都在行程中感到大開眼界。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參加泰國考察團的李漢生同學和陸惠芬老師都在行程中感到大開眼界。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帶路先鋒》計劃下的「泰國絲綢之旅」去年5月在泰國落下帷幕,5天的行程集中參觀了當地的創新、高科技產業。記者到訪了參團之一的彭學高紀念中學,隨團的老師和同學都表示大開眼界,東南亞的科技發展十分之迅速,「不能再困在香港」,香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融入也令他們始料未及。

與以往的考察略有不同,偏向走訪創新及高產值產業,位於曼谷附近「東部經濟走廊」成為主要參訪點,如華為在泰國的總部、東南亞地區Call車軟件Grab、亞洲理工學院等。

外面的世界比香港快

中六學生李漢生是參團的學生之一,對亞洲理工學院的印象十分深刻,感慨泰國絲路數據中心的創新,以及對可持續發展概念的推動和應用。這是他第一次踏出香港,他感慨,以往都是從香港看外面的世界,很局限;但其實外面的世界發展得比香港更快,不能困在一個地方,一定要開闊自己的眼界。

同學舉例,參訪團參觀了在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地都很盛行的叫車手機應用程序Grab,泰國政府十分重視這類共享經濟的健康發展,會推動相關政策支持和培養。甚至會與Grab合作,通過分享數據等方式,共同改善曼谷的交通狀況,構建智慧城市。

他認為,交通便捷,會令市民的生活質素大大提高。再看回香港,他十分清楚香港並不支持網約車,智慧城市的構建也並未有更大的進展。若與曼谷相比,在這一方面,香港便不再領先。

此外,曼谷的自動化碼頭也令李同學切身感受到了先進工業化的神奇。他回憶,參觀EEC林查班港的和記黃埔港口時「完全看唔到人」,整個碼頭可以做到全天24小時運作、全年無休,只需工作人員在室內操作相應的系統即可。但香港的碼頭,暫時還無法達到類似的操作水平。

該中學的帶隊老師陸惠芬也頗有感觸:「無諗過有咁多港資在泰國幫手發展,有許多香港人在泰國做洁v。在到訪泰國之前,陸惠芬的構想是,「一帶一路」倡議之下,當地自然會有許多中資企業幫助發展基礎建設,大興土木。卻未曾想到,港鐵有在泰國參與地鐵項目,「手機品牌華為」在當地設有數據研發中心,甚至許多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曼谷生活、工作,都顛覆了她作為普通人的認知。

老師:學生變積極主動

而在陸老師的眼中,參加完絲路之旅的李漢生,似乎也有一些內在卻又不太可察覺的變化。她透露,在去泰國前,李漢生就曾經表示過「唔鍾意泰國,唔想去」;但回來後,整個人都會變得更加積極,學英文的態度變得更主動,有意識得佢思考自己的人生該如何、未來可以做什麼。

採訪結束時,隨口詢問李同學以後是否願意去東南亞工作、發展,他毫不猶豫的回答願意,更表示希望在大學攻讀數據分析相關的學科,覺得走出香港,去到以往很多港人並不看好的東南亞,依舊有很多機會,而當地的科技發展和創新氛圍,或許也更適合年輕人施展拳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