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完善首置盤制度 照顧家庭申請者

2019-01-24

首次置業上車盤煥然懿居昨日截止申請,預料超額認購43倍,市民多表示負擔不起私樓價格,希望趁今次機會上車。首置上車盤是現屆政府重建置業階梯新設的一環,從受歡迎的程度觀之,可見政策方向正確。當局下一步既要增加供應,亦要進一步聽取社會意見,在分配制度上考慮優先照顧最有需要的中低收入中產家庭,既保持資助房屋的公平性,亦確保資源善用。

首置盤的申請條件是二人或以上家庭每月總入息介乎57,001至74,100元,也就是收入高於居屋入息上限。以上限74,100元計算,年收入近89萬元,根據政府統計處的人口統計,已屬全港收入最高的15%家庭。但即使如此,這些家庭仍然要通過政府的資助房屋上車,足見香港現時樓價嚴重與市民購置力脫節。國際顧問機構Demographia公佈一年一度的全球城市樓價負擔能力報告,香港連續9年成全球最難負擔樓價地區,調查指樓價佔港人家庭年收入比率首次突破20倍,升至20.9倍,即港人要不吃不喝近21年才能夠置業,更遠遠拋離第二位的加拿大溫哥華的12.6倍。

首置盤甫一推出就被熱捧,反映本港大部分家庭難以在私人市場置業,政府有需要推出更多各類型資助房屋,讓不同階層的市民看到置業的希望。另一方面,本次首置盤的申請當中,大約6成是一人申請者,大多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引起各界關注是否應調整首置盤的分配比例,優先照顧一些中低收入中產家庭,尤其是已生兒育女的中產家庭。

事實上,現時政府居屋分配政策是綠白表各一半,單身配額的中籤幾率較家庭為低。以去年的最新一期居屋為例,4,431個單位入面,單身配額只有400個,而且居屋單身人士的揀樓次序排在家庭申請人之後。而首置盤家庭與單身申請者配額比例為6:4,單身申請者的比例明顯高於居屋,有檢討的空間。

從實際情況來看,首置盤更應向育有子女的中產家庭傾斜,因為這些中產人士負擔更重,又要繳稅,而享受到的社會福利最少,政府資助房屋的分配制度,有必要優先照顧此類家庭。至於單身人士,不少富裕家庭的子女成年之後,自身收入沒有超標,就可以單身人士身份申請,但其實際的購買居所迫切性相對較低,成功申請者日後將資助房屋轉售牟利的機會也較高,有違資助房屋自住的初衷。

煥然懿居只是首個首置盤項目,政府需要就訂價和分配制度,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研究在後續的項目上,作進一步完善,務求讓有限而珍貴的資助房屋發揮更大的社會效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