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鴿廷「反水貨」遊行 阻辦年貨犯眾憎

2019-01-26

區議會選舉將至,一手引發民主黨新界東大分裂的民主黨新界東立法會議員、北區區議員林卓廷為挽回形象兼爭取曝光,高調宣傳自己將於周日(27日)在上水石湖墟舉行「反水貨客」遊行。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強調,「水貨客」的確對上水一帶居民造成影響,但應通過提出措施改善情況才是正途,而不應通過挑撥內地與香港的矛盾,來達到個人的政治目的。當日發起遊行的林卓廷昨日主動向傳媒稱,是次遊行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又稱要以「文明、和平方式」抗議水貨活動。不過,由於「獨派」當日亦發起相同主題的遊行,他就戴定頭盔,稱擔心遊行路線部分路段的行人通道太狹窄,可能會引發混亂,希望警方派出「足夠警力」維持秩序。

為票煽「迫爆」 網民齊鬧爆

唔少網民就狠批,林卓廷平時唔見影,但到區選前就撲出薄A擺明係為鷟嬼|宣傳,有人仲話當日會去現場,唔係去支持佢喎,而係去鬧爆佢。

工聯會新界西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各界一直都密切關注「水貨客」對上水一帶居民所造成的影響,同時倡議及採取了不同措施,包括改善交通、環境衛生等,將對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

議員批屎橋 添亂挑矛盾

年近歲晚,很多市民會上街辦年貨,再加上有不少內地來港旅客,將令上水的街頭十分擠迫,她認為倘有人在這時大搞遊行,必定會造成混亂,希望有關人等能夠做更有建設性、更實際的事。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出,經過多方努力,水貨客問題已經大為改善。目前主要是「螞蟻搬家」的運貨活動,而有不少水貨客其實都是香港市民,林卓廷身為北區區議員,不但沒有針對性地提出妥善的解決方法,更將所有問題都推到內地人身上,目的就是要刻意挑起內地與香港居民的矛盾。

他坦言,市民有遊行示威的權利,但政客不應通過挑撥內地與香港間的矛盾,來達到個人的政治目的,並提醒在2015/2016年間,反對派就策動過所謂的「反水貨」行動,結果嚇怕很多旅客,直接打擊香港的旅遊業以至零售業,其他相關行業的生意亦大受影響,受影響的始終是香港的小商戶以至打工仔。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