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普通話教與學】建普通話環境 學習事半功倍

2019-01-29

每一種語言都離不開聽、說、讀、寫,這是老生常談。當然,不同年齡段,其側重點又不同,對於中學生來說,如果主動去創造練習普通話的語言環境,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此向各位同學介紹幾個方法,僅供參考。

多聽新聞學用字

我曾經教授過3歲左右的小朋友學普通話,通過讓他們觀看喜歡的動畫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進步相當快。而中學生的普通話已有了一定基礎,也積累了一定的詞彙量,就可以選擇觀看自己感興趣的普通話版電影、電視劇等類型的作品,從劇情中感受普通話的魅力,同學之間還可互相交流,用普通話暢談對情節的理解和看法。

另外,每天建議用30分鐘時間觀看普通話新聞,盡量不要看字幕,多聽可以加深記憶。如果基礎較弱的同學,可以先聽粵語新聞,然後再收聽普通話新聞,從中對比兩種語言在表達同一內容時的異同,大大增加詞彙量。堅持一段時間一定會對提高普通話水平有幫助。

多交朋友齊交流

我們身邊不乏有講普通話的同學,甚至母語就是講普通話的。多跟他們交流,和他們一起進行文體活動,比如:打羽毛球、游泳、唱K等。學校組織去內地交流就是鍛煉普通話的大好時機,同學們要盡量參加。放假時,也可以和家長去內地旅行,甚至台灣都行,可以從生活中學習。雖然台灣與內地用語上會有一些分別,不過不影響交流。

多玩朗誦練膽量

參加普通話的朗誦、講故事、演講等比賽,不僅鍛煉膽量,培養自信心,還可以加強和提高普通話水平,讓自己沉浸其中,培養對普通話的熟悉感。

最後,忠告大家:克服恐懼心理,保持趣味性也很重要。不要死記硬背,特別是令人厭煩的詞或句子。之所以讓大家多看普通話版的電影和電視劇,就是要多吸收口語化的普通話詞語,因為口語化的詞語要比書面語更易入手。

以上是我在教學中的一些經驗和體會,希望上面幾點建議可以幫助想學好普通話的同學們。 ■徐冬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標題及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