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區政府實績豐 民生政治樣樣通

2019-01-30
■旅客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興奮拍照留影。  資料圖片■旅客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興奮拍照留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有國家主席習近平為香港發展指路,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大環境下,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施政做出不少成績,特別是在民生問題上,增加土地供應、居屋定價與市價脫u、取消強積金對沖等,都回應了市民最關注的房屋和退休保障的問題。此外,DQ「港獨」分子參選及禁止「港獨」組織運作,都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打下強心針。

建高鐵大橋接國家軌道

過去一年,特區施政上迎來了不少里程碑。政府提出的高鐵香港段「三步走」完成最後一步,高鐵香港段亦順利在去年9月23日正式通車。經特區政府爭取,香港出發列車停站點由18個增加至44個。港珠澳大橋亦在10月24日正式開通,進一步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蚞奶g地退保解民所急

針對香港市民最關注的住屋問題,政府委任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收集市民對18個土地供應選項的意見,並於去年底向政府提交報告。因應小組初步觀察,特區政府去年在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以解決香港社會對土地的長遠需求。

特區政府還在資助房屋的置業問題上推出不少舉措,包括於去年公佈6項措施助市民安居置業,將居屋售價與市價脫u;將九幅私營房屋用地改撥作興建公營房屋;成立專責小組協助民間推行過渡性房屋計劃等。

在市民關注的退休保障上,特區政府去年7月推出公共年金計劃作為回應。在長期未能解決的取消強積金對沖問題上,特區政府去年亦宣佈加大僱主資助金額至293億元,並延長第二層資助年期至25年,冀在今屆任期內獲立法會通過有關賦權法例,最遲2024年實施取消對沖方案。

明理護法治固「一國兩制」

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特區政府的態度亦絕不含糊。在去年3月和11月的立法會補選時,「港獨」分子和主張「自決」的「暗獨」分子相繼被裁定提名資格無效,確保了選舉的合法性;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首次用《社團條例》禁止「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運作,明確地向分裂國家的行為說不。

此外,特區政府去年開展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向立法會提交建議條文,初步凝聚社會共識。有關工作在今年繼續進行,立法會本月已就《國歌條例草案》進行了首讀和二讀,立法會將開始正式審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