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題報道】整招牌歎慢板 滿街「計時炸彈」

2019-01-30
■上海街有大廈外牆長出一棵樹,根部伸延至招牌鐵架之間。■上海街有大廈外牆長出一棵樹,根部伸延至招牌鐵架之間。

遊客區驚見「危牌」未入「法眼」 棄置招牌半天吊足23年

日前尖沙咀有酒店墜鋁窗擊斃遊客,引起大眾關注驗窗問題,惟招牌塌下意外也不容忽視。審計署去年就曾批評屋宇署打擊不力,雖然自2014年起每年推行針對目標街道招牌的大規模行動,但在提出檢控或進行代辦工程均延誤。本報記者最近走訪同是遊客區的油尖旺一帶,發現暫未納入署方目標的街道,部分招牌危機四伏,鐵架生袢o黑、電線外露、招牌過重致鐵架歪斜,更有一個至少有23年歷史註有7個位數字電話號碼的棄置招牌懸掛半空。有專家提醒,招牌及支架滿佈袑鯃k如「計時炸彈」隨時會塌下傷人。 ■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為了針對危險或違例招牌,屋宇署自2014年起實施「目標街道大規模行動」,每年在不同區域選擇1個或以上的街道路段進行,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別涵蓋1個、5個、6個和9個街道路段,向違例招牌發出拆除通知、清拆令或進行代辦工程,惟截至去年4月,署方在2015年至2017年期間就已發出清拆令的招牌而進行的工作,出現3個月至2.3年的延誤,不少檢控工作於目標日期後1年仍未提出。

未納目標街道 歪斜殘牌滿佈

目標街道違規招牌尚未檢控,其他未被選中路段的問題招牌,不知何時才拆走。記者日前就巡視油尖旺區暫未納入目標的街道巡視,發現不少伸出式的招牌,危機四伏,鐵架生袢o黑屢見不鮮,而不少陳舊招牌的電線嚴重外露,有招牌的鐵架更因招牌過重而變得歪歪斜斜,一旦塌下勢傷及途人。

在油麻地上海街一幕更令人觸目驚心,上址一幢大廈外牆搭建了一個兩層樓高的大型招牌,惟外牆長出一棵樹,根部外露抓住整幅外牆,並延伸至招牌與鐵架之間。

由於樹木日漸長大會增加外牆的負重量,加上根部不斷延伸至鐵架,令人擔心會增加招牌塌下危機。

層層疊易過重 隨時搞到塌樓

而在油麻地上海街與西貢街交界一幢舊式唐樓,亦出現「歷史遺物」,記者發現該處一個棄置的鞋店招牌,竟然列出7個數字的店舖電話號碼。本港於1995年已在所有固網電話號碼最前方加上2字共8個數字,換言之該招牌至少有23年歷史,支架生袢o黑。至於在旺角西洋菜南街一個棄置招牌,相關店舖已結業,但只拆走招牌上的帆布,未有移除鐵架,當局要尋找招牌負責人亦無可依循。

樓宇檢測技術專家賴達明表示,上述伸出式招牌如同「計時炸彈」,對途人及行車構成潛在風險,「攭蛣P同支架滿佈袑鞢A已經係佈下潛在危機。」

他提醒不少層層疊的招牌懸掛在一樓露台外或騎樓底,或會造成過重,如發現出現滲水及裂縫,顯示已影響樓宇結構,甚至有塌下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