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康宏論壇 逾200專家談金融科技

2019-01-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由於金融與科技相互結合是不可逆轉的環球大趨勢,因此近年不少與金融服務相關的創科公司應運而生。其中康宏(1019)昨舉辦「Beyond Finnovation」金融科技論壇,匯聚超過200位國際金融科技領袖、企業家與投資者,共同探討金融科技的趨勢與前景。

康宏創業投資部主管葉孫銘昨在論壇上表示,公司正不斷在金融科技領域方面,擴展專業基礎與人際網絡,目標是為香港引進世界級平台及服務,從而激發香港金融科技企業與其他地區的同業開展合作機會。他續指,公司期待舉辦與支持更多相關活動,藉以推動香港成為亞洲金融科技中心的領導者。

創科公司彈性較大型企業高

在論壇上,與會者討論了多個議題,其中一個是創科公司如何在競爭激烈環境突圍而出。與會代表均認為,創科公司的彈性較大型金融企業高,故能更快一步以創新科技及思維,滿足新世代消費者的需要,在搶佔相關群組的市場份額上有一定優勢。例如在線上透過人工智能(AI)給予客戶個人化的理財建議,將金融服務融入新世代的日常生活。

區塊鏈促進跨境交易發展

另一主題是「跨境交易:金融科技公司的挑戰與機遇」,跨境交易是現今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無論是在網上付款或前往外地升學,往往需要用到跨境匯款服務。與會代表均認為,區塊鏈技術能促進跨境交易的發展,因為其去中心化性質令跨境匯款時不需要牽涉多個中間人,不但可提升跨境匯款效率,亦有助減低交易出錯的機會。

此外,研討會亦探討如何利用科技與工具有效地捕捉具潛力的市場。與會代表均認為,透過大數據分析,以及將人工智能(AI)應用到社交媒體等創新市場的推廣工具和方式,可以令品牌與年輕一代客戶達到前所未有的互動程度,從而提升公司的營運表現。例如,Spotify發現在2016年6月英國「脫歐」公投後,一首與世界末日有關的歌(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And We Know It)關注度大升,反映了年輕一代對英國人決定「脫歐」的不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