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依法秉公究責 維護基建信心

2019-01-31

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問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政府指南北隧道及列車停放處都有未經同意而改動圖則的現象,北面施工記錄有多達4成缺失,負責監管的港鐵至今未能清楚交代細節。文件缺失足以顯示施工方禮頓存在極大問題,港鐵無嚴格監管,令工程監管制度面臨崩潰。港鐵不能再文過飾非,淡化事件嚴重性,政府更要依法秉公追查,該罰就罰、該告就告,切實維護公眾對本港基建質量的信心。

去年4月港鐵向承建商禮頓發出不合格通知書之後,路政署要求港鐵提供詳盡資料,但到12月港鐵都未能提供。至上星期港鐵透露,北面施工記錄有多達4成缺失。工地管理的一個重要原則是可追溯性,設計改動、施工圖紙及指引、現場管理都要有清晰記錄。在缺乏詳盡施工記錄下,現在無論港鐵還是路政署,都無法確認相關工程質量符合標準,紅磡站的工程安全可靠打上更大問號。

對此,承建商禮頓要負上直接責任,但港鐵作為工程的監管者,明顯未有盡責。去年5月傳媒揭發紅磡站剪鋼筋事件之後,港鐵一開始也否認有質量問題,更曾一度質疑傳媒危言聳聽,呼籲公眾勿作「揣測」,結果證實問題嚴重且越揭越多。如今面對工程記錄缺失,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昨日仍強調,未有證據顯示有工程結構危險,予人淡化事件嚴重性的觀感。

另外,政府早前採納港鐵建議,採用超聲波量度紅磡站工程鋼筋扭入螺絲帽的長度,在已開鑿的121個位置中,最少有41條鋼筋不達標。當外界信以為真的時候,警方將鋼筋扭出來直接量度,卻發現超聲波量度的偏差最多達11.2毫米,足以影響達標與否,反映超聲波測量,結果根本不足採信,再測量也是浪費時間,進一步增加公眾對港鐵相關處置的質疑和不滿。

沙中線紅磡站事件發展至今,公眾已對工程質量產生極大的信任危機。禮頓施工不可信,缺失施工記錄;負責監管的港鐵糊裡糊塗,後知後覺。政府必須依法問責,採取法律行動,查明真相,挽回公眾的信心。

本港基建工程質量一向具有世界一流水平,今次醜聞無疑損害了香港基建的形象。今次事件是政府要求港鐵提交詳細資料才揭發,顯示港鐵對工程監管問題多籮籮,不是撤換幾個高層就可以解決的。當中是否有人不按既定程序辦事?為何港鐵完全沒有盡到監管和把關的角色?這些都是必須釐清的事實。更應該深究的是,沙中線工程質量監管失效恐怕非個別事件,港鐵工程監管制度有必要進行全面改革。

事已至此,沙中線通車延後或不可避免,當局亦承諾確保工程安全才能通車。眼下最重要的是,查找真相、嚴肅跟進,政府必須以對公眾負責的態度和決心,維護本港基建工程優質可靠的信心。否則,沙中線紅磡站質量缺失尚屬小事,香港基建工程質量保證制度崩潰才是大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