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鼓勵民間資本參與

2019-02-01
■上海一社區正在推廣垃圾分類。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帆 攝■上海一社區正在推廣垃圾分類。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帆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 上海報道)值得一提的是,是次的《條例》還首次明確,鼓勵利用新技術、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提高垃圾管理水平,也歡迎社會企業、資本的加入共同參與垃圾綜合治理。

手機APP 下單「賣垃圾」

香港文匯報記者也了解到,在有效利用互聯網等新技術、新經濟模式參與垃圾分類處理方面,上海也做過諸多有益嘗試。如已經在部分小區試點支付寶「垃圾分類回收」線上平台,市民只需要在家裡點點手機,不到1分鐘就能完成預約。一小時後,社區回收人員就能上門提供兩類廢品(一類是廢舊大家電、傢具等物品;另一類是廢紙、玻璃、金屬、織物等生活廢品)的回收服務。這一平台自2018年9月正式上線後,不到半個月已經有數萬人在平台下單「賣垃圾」。此外,這一模式也已經在長三角14城3萬餘社區試點。

對此,上海市政協常委胡光表示,除了依託政府支持,引入科技企業,還應建立政府、企業、社區、居民共治共享的新模式。他還特別指出,長三角垃圾形態較為類似,各地區可共享產業優勢和垃圾處理新技術、經驗,共同推動整個區域的垃圾資源化回收利用。「長三角是最先嘗試垃圾分類的城市群,再加上一些擁有較強研發能力的科技企業紛紛落戶長三角,長三角在垃圾綜合治理創新和探索上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