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重用餐具拍烏蠅 市民指零宣傳

2019-02-04
位於維園年宵市場的租用餐具攤位冷清。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位於維園年宵市場的租用餐具攤位冷清。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近年社會環保意識漸增,「走塑」成為熱門話題。環保署前年起試辦「綠色年宵」,今年擴展至全港15個年宵市場,同時撥出逾400萬元支援環保團體分別負責不同年宵市場。環保團體「自然脈絡」負責維園年宵市場,並預備了逾500套重用餐具供免費借用,惟記者現場所見,攤位「拍烏蠅」,即棄餐具依舊堆積如山。有市民坦言不知道有該服務,批評政府「零宣傳」。

每日出租未及目標一半

「自然脈絡」在熟食檔旁設置出租重用餐具攤位,繳付20元按金可得一套碗及叉或匙羹。市民使用後可直接歸還,並可全數取回按金,毋須自行清洗。不過,攤檔面積頗細,熟食檔一帶人多擠迫,加上攤位較冷清,不時有市民直接站在攤位前「開餐」,令它更不起眼。

「自然脈絡」亦有對策,利用喇叭廣播宣傳重用餐具,並在當眼處擺放大型宣傳品,可惜仍然乏人問津。「自然脈絡」負責人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原本訂下每日租出500套重用餐具的目標,惟現時每日僅租出200多套,未及目標的一半。他強調,場內的宣傳已經「做盡」,慨嘆宣傳應從場外入手,讓市民在進場前已得知有重用餐具可供借用,這方面需要政府多做一步。

食客:餐具潔淨樂意使用

食客李小姐及王小姐直言,購買小食後才看到重用餐具的攤位,進場前亦缺乏渠道得知相關資訊,「焗住用這些發泡膠即棄餐具,其實是不環保的。如果有多一個選擇,例如知道有重用餐具,我們會考慮使用。」李小姐補充,只要重用餐具潔淨,她很樂意選用。

食客陳先生被問到是否知悉有餐具可供租用時,直言「完全沒有聽過。」他批評政府宣傳不足,「現在市面上亦開始走塑膠管,社會開始為環保多做一點。租用餐具是一件好事,但沒有人知道,零宣傳。」

不過,有食客則表示有看到重用餐具的宣傳品,但攤位處於人流十分旺的地方,沒有意慾「迫入去」借餐具。食客周小姐昨日帶同兩名小孩進場,「我們只買一點小食,不會製造太多垃圾。」她強調,重用餐具的攤位一帶人多擠迫,「帶住小朋友租餐具太麻煩,如果自己一個會考慮。」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珈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