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府多管齊下 滅蚊鼠淨市容

2019-02-04
■陳肇始去年視察小型機動掃街車的運作。 網誌圖片■陳肇始去年視察小型機動掃街車的運作。 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潔淨市容不但有利香港國際級都會形象,更與公眾健康息息相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明,政府會利用更多環境衛生科技,以加強監察及清潔效率,其中於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的計劃,會在諮詢各區議會後延長兩年,亦會循序漸進增加攝錄機的安裝地點至逾300個。

陳肇始昨日發表網誌指出,去年暑假香港發生多宗本地登革熱個案,市民對環境衛生、滅蚊滅鼠工作十分重視。參考過去經驗,食衛局和食環署就今年的防治蟲鼠工作,訂立加強預防、協作和監察的策略。

在加強預防方面,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年特別提早於上月舉行首次會議,並決定提早啟動預防工作,在雨季來臨前開始加強防止蚊子滋生的工作部署,待雨季來臨即開始動員進行霧化工作,殺滅成蚊。

至於加強協作,房屋署已聯同食環署在愛民h及葵芳h推行為期3個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試驗計劃,以加強成效。

督導委員會已向各部門提供防治蟲鼠工作的建議及工作指引,並要求各部門參考食環署的行動模式。

有關加強監察,食環署會進一步增加登革熱病媒及鼠患監察點,並針對民居範圍、曾出現登革熱本地個案及容易出現鼠患的地點,及至地區意見,敲定新增監察點的位置。

食環署亦會運用科技,改善蚊患和鼠患的監察系統,提升應對策略和防控工作的成效。

研改良誘蚊產卵器 監察成蚊

陳肇始指出,食環署正研究改良誘蚊產卵器的設計,預計於8月進行實地測試,期望直接獲得白紋伊蚊成蚊(而非蚊卵)的量化數據,即時監察成蚊密度,避免指數滯後。該署亦正研究以夜視或熱能探測鏡頭攝取錄像,配以人工智能技術,監察老鼠活動的活躍程度,預計在今年上半年進行試驗。

食環署自去年6月起已在全港各區共96個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打擊非法棄置垃圾。陳肇始透露,計劃至去年底,食環署已在黑點向非法棄置廢物人士發出295張定額罰款通知書,並根據錄像向涉嫌非法棄置廢物的車主發出93張告票。

她表示,由於各區議會均反映安裝攝錄機後,黑點衛生情況大幅改善,故食環署擬諮詢各區議會後,將計劃延長兩年。他們會參考區議會提議的地點及優次,循序漸進增加攝錄機的安裝地點至超過300個。

她又提到,去年曾親身視察小型機動掃街車的運作,效果不俗,有助節省外判員工清除路旁堆積垃圾的時間,現正與運輸署緊密聯繫,並識別其他合適使用地方運用掃街車,加強清潔效率。食環署早前亦已引入高速清洗盤及吹葉機,以減省人手清潔工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