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柯創盛促檢討規劃準則

2019-02-10
■ 柯創盛批「先入伙,再入設施」的思維模式差勁。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柯創盛批「先入伙,再入設施」的思維模式差勁。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安達臣道發展區因交通和社區配套不足儼如「孤島」,惟行政會議早前通過,容許公營房屋用地的住用地積比率,在規劃條件許可及技術可行的情況下提升至三成,新增人口勢必加重未來新發展區的壓力。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觀塘區區議員柯創盛擔心,新界東北發展區或成為安達臣道的「翻版」,要求政府檢討《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並倡由首長級官員或地區專員成立跨部門小組,協助跟進新發展區的困難。

增地積比應考慮交通配套

行政會議較早前通過,容許公營房屋用地的住用地積比率,可在規劃條件許可及技術可行的情況下,由現時增加最多兩成提升至三成。柯創盛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增加地積比、增建房屋單位是大勢所趨,但期望政府優先處理交通設施和社區配套滯後,否則只會令問題惡化。

需加快落實東九龍鐵路線

他舉例指,現時安達h及安泰h容納了約4.9萬人,惟交通配套和社區設施嚴重滯後,若再新增大量人口,只是「谷大」一個「孤島」,令市民更加怨聲載道。他指出,政府目前「先入伙,再入設施」的思維模式差勁,擔心新界東北發展區會成為安達臣道的「翻版」,「天水圍係咁樣,啟晴h、德朗h又係咁樣,(洪水橋)洪福h都係咁樣,政府是否唔知錯,永遠是嘈到拆天才亡羊補牢?」

他直言政府各部門缺乏遠見,遇事便聲稱要按程序和《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處理,認為政府應放下保守思維,「行前齱B望遠齱v,參考過去的失敗經驗規劃新發展區,檢討《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並建議由首長級官員或地區專員成立跨部門小組,納入議員、非政府機構等不同持份者,協助跟進新發展區的困難。

他並促請政府盡快研究短中期措施,紓緩安達臣區人車擠塞問題,包括增加和加密巴士班次,增設連接安達h和安泰h的通宵公共交通服務,研究加建升降機和善用區內空地增加車位等。他並建議長遠盡快落實東九龍鐵路線,並在寶琳道秀茂坪道加建高架快速公路,連接將軍澳道或清水灣道,以避開秀茂坪道多處塞車位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