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非法中介費是行規﹖ 有扎鐵工抽回佣36萬

2019-02-11
■左起:趙汝達、余顯麗、張展杰呼籲工人們被索「茶錢」立即舉報。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左起:趙汝達、余顯麗、張展杰呼籲工人們被索「茶錢」立即舉報。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廉署破獲系列建造業界為工人介紹工作後,以「行規」為名收取非法中介費的案件。廉署執行處總調查主任余顯麗表示,相關貪污投訴及廉署檢控案件近年明顯上升,受害人均為基層工人,被人苛索「介紹費」或「茶錢」,甚至在工作後長期抽取「回佣」,近年破獲最大宗此類案件涉款高達36萬元。廉署表示會致力打擊建造業貪污和剝削勞工的行為,以維護業界廉潔公平的工作文化。廉署總防貪主任張展杰、總廉政教育主任趙汝達介紹,廉署已與業界和工人們進行系列合作活動,提醒收受「茶錢」均屬違法。

余顯麗表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廉署接獲建造業涉非法中介案分別為12宗、32宗、31宗,成功搜證檢控人數分別為1人、5人和7人,定罪人數分別為1人、4人和5人。由於調查需時及法庭審案排期,起訴案件大都不是同年接受調查的案件。

籲即時拒絕 向廉署舉報

她承認由於建造業實施日薪制,聘請工人時很多是口頭承諾,發薪及收受「茶錢」亦大都是現金,為成功檢控造成困難。因此廉署已向業界呼籲要簽署書面僱用合約,及使用銀行轉賬發薪。

她強調「行規」不是貪污剝削工人的藉口,無論金額多少均會被檢控。她呼籲工人遇到要求「茶錢」時一定要即時拒絕,並立即向廉署舉報。

她說,過去三年被起訴的13名被告,包括地盤主管、扎鐵工人、管工及焊接工人等,年齡由25歲至61歲;而他們被控的罪名包括代理人索取利益、代理人接受利益,以及串謀代理人接受利益等。至於被他們索取及接受利益的均為社會基層人士(有新入行人士、少數族裔及新來港人士),包括扎鐵工人、渠務工人、棚架工人,以及焊接工人等,人數多達35人。

受貪污禍害的基層人士眾多,正好說明有關情況影響廣泛。

未經僱主同意 即屬賄賂

她指,去年3月一名27歲扎鐵工人因「抽回佣」涉款36萬元被判刑13個月,該名男子在協助公司招請扎鐵「大工」(即具有最少三年經驗的扎鐵工人)時,隱瞞求職者的工作經驗令公司聘請3名不合資格扎鐵工人,一方面以「要給地盤高層回佣」為名,於一年零兩個月期間向3名工人收取合共18.4萬元,另一方面誘使公司向他們額外發放工資17.6萬元,被告當庭認罪。

她強調「行規」不能作為免責辯護,法官判刑時曾指出,雖然被告認為索取及收受回佣是建造業界「行規」,但法庭有責任向公眾表明有關「行規」是違法行為。不論這些貪污詐騙行為以什麼名稱「包裝」,稱為「介紹費」、「茶錢」或「回佣」也好,只要未經「主事人」即僱主的同意,即屬賄賂行為,不論行賄、受賄均屬違法,因此市民遇到有人索取賄款,千萬不要就範,以免誤墮法網。

張展杰介鉊,廉署已與政府和公共機構外判商合作,制定清晰防貪政策,明文禁止僱員和代理人向工人索取介紹費,要求招聘工人時用書面僱用合約,呼籲工人使用建造業議會免費手機程式「建工易」找工作,並透過建造業議會向商會和工會推廣防貪措施等。

廉署每年培訓職訓局學員防貪

趙汝達指,廉署已向職訓局每年7,000名學員提供防貪培訓,向新來港人士和少數族裔提供反貪宣傳單張和短片,並每年為3,000名建造業前線人員提供防貪講座。近年揭露相關案件增多,相信並非苛索「茶錢」現象增多,而是工人們的反貪意識加強,因此增加了舉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