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上水屠房防豬瘟 陳肇始巡察消毒池

2019-02-11
■陳肇始到訪上水屠房,巡察消毒池。■陳肇始到訪上水屠房,巡察消毒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於農曆新年期間到訪上水屠房,了解屠房為減低活豬感染非洲豬瘟的風險和防範疫症傳至香港所採取的措施。因應業界在農曆新年期間停止供應活豬,上水及荃灣兩所屠房在農曆年初一至初三進行了徹底清潔消毒。

陳肇始巡察了屠宰大堂和牲口欄,聽取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環署)人員匯報屠房所實施的生物安全措施。

她得悉兩所屠房均已加強對進出車輛和人員、豬欄和屠宰線進行清潔及消毒,以預防非洲豬瘟病毒的傳播。此外,屠房增設了加壓水泵和高壓熱水槍等設備提升清潔的效能。

陳肇始巡察了為徹底消毒運豬車而在上水屠房新設的消毒池的運作。食環署和屠房營運商亦安排人手監督清潔工作,確保車輛已經徹底清潔和消毒才予離開。

指豬瘟不構成食安風險

至今,所有內地供港場及本港養豬場均無出現非洲豬瘟的個案。非洲豬瘟是豬的傳染病,不會傳染人類,不構成市民食物安全風險。

市民可放心食用經煮熟的豬肉和豬肉製品。食環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已落實一系列措施,加強包括本地養豬場、屠房和口岸的生物安全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