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大灣區創新發展先聲奪人 港應勇於突破奮起直追

2019-02-14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即將出台之際,深圳先聲奪人,昨日在前海宣佈31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大手筆建設前海和河套區兩大創新支點。本港發展創科已成共識,創科發展蓄勢待發,而深圳在大灣區創科發展方面已再先行一步,行動全面提速。特首高度重視本港創科發展和與內地融合發展,提出前瞻性、迫切性的要求,政府執行部門要打破固化思維,更有衝勁和朝氣奮起直追,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新機遇,不斷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本港與深圳市政府去年11月已達成共同開發落馬洲河套區共識,去年2月本港財政預算案預留200億元用於落馬洲河套區發展,重點發展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本港已將地塊批租給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公司,並已開展工程,首塊可供發展土地預計2021年或之前完成,應該說,本港推進河套區合作步伐已加快。

不過一河之隔的深圳動作更大更快。深圳昨日一次過啟動了多項創科項目,包括中國(南方)知識產權營運中心,並與中科院合作在河套區深方區域佈局建設深港生物醫藥創新研究院、深港高端醫療設備創新中心及前瞻性國際化綜合性研發平台等。今年深圳政府工作報告中,寫明河套區將在人流物流、職業資格准入、標準資格准入、標準規則創新、新藥品新器械監管等機制上先行先試,實現深港科研資金跨境使用,探索建設離岸創新基地。

深圳這種搶佔先機的積極嘗試,相信將在灣區各城市不斷湧現。本港雖然在制度、機制、程序和政情社情方面與內地存在差異,決策更講究程序、諮詢,但這種差異不能成為本港創新發展、融入大灣區「放慢手腳」的理由和阻力。尤其是精神狀態上,要徹底擺脫消極被動的習性,以自信主動的衝勁和朝氣,加入灣區萬馬爭先的新發展之中。對此,本港可考慮從兩方面發力。

一是做好灣區互聯互通的大文章。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的重要性,放在粵港澳大灣區來看就更是來得及時,粵港澳大灣區一個成功要素,就是基建的聯繫,令到人流、物流更順暢,形成一小時生活圈。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通車以來,運作漸入佳境,春節期間出入境客流創新高,正是推進灣區生產要素自由流通的新動力。另一互聯互通重點,是加快5G商用步伐,推進大灣區內機場、高鐵、高速公路、城市軌道、碼頭、網絡電纜、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二是做好「香港研發、灣區製造」的機制融合創新大文章。香港擁有雄厚的科研基礎和優勢,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表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去年9月國家科技部與特區簽署創科合作協議,11月中科院研究院落戶香港。特區政府在發展創科展露雄心,去年2月財政預算案預留500億元發展創科,包括撥款100億元在香港科學園設立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兩個創新平台,再撥款100億元改善科學園設施;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再撥280億元發展創科等,都有助香港提升在創新研發方面的優勢。大灣區具有世界最完整的製造業體系,深圳更是成功將創新科技轉化實際運用的前沿城市,本港應發揮好自身優勢,加快與灣區城市的錯位互補發展,實現互利多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