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表白神器」旺場 鮮花熱銷

2019-02-15
■今年情人節的鮮花消費群體中男性比例有所減少。 中新社■今年情人節的鮮花消費群體中男性比例有所減少。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昨日是情人節,據淘寶天貓發佈的2019十大「表白神器」,即情人節前夕熱賣的禮品,包括鮮花、鑽戒、車厘子、草莓、牛排、宅男手辦、醫美產品、情趣用品和縫紉機等產品的銷售情況,顯示女性仍是情人節消費的主導力量,而90後更成為這個節日的消費大軍,佔情人節消費群體的45%。

玫瑰網購訂單大增220%

根據淘寶上2月1日至12日的鮮花消費數據,玫瑰仍最受歡迎,訂單按年大增220%;其次是鬱金香,銷量增加130%。2017年時的調查顯示,情人節的鮮花消費群體中70%為男性,而今年情人節鮮花消費群中,則有60%為女性。多達七成的80後女性下單為自己買鮮花,有四成90後女生買鮮花送給母親、溫情洋溢。

鑽戒漸獲年輕人青睞

除了鮮花,鑽戒也大受歡迎。天貓數據顯示,情人節前購買鑽戒的用戶越來越年輕,其中95後人數佔比高達27%。

就地區而言,北京、上海及廣州三個一線城市位列三甲,二線城市中的東莞排行第七,有機會與當地製造業發達及人口結構年輕化、經濟水平較佳有關。

不買鑽戒的消費者也有不少以珠寶作為禮物。淘寶珠寶板塊在情人節活動於2月12日零點上線10個小時後,成交額按年增長191.8%,其中手鏈、耳飾及髮飾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273%、350%及651%。

從去年情人節至今,已有超過1,200萬對愛侶綁定了淘寶親情賬號;其中有約600萬對是90後。通過淘寶親情賬號,消費者可一鍵呼喚另一半,隨時分享心儀物品連結、天天收情人節禮物。有趣的是,主動發起綁定親情賬號,以廣東的男士最多,其次是江蘇、山東、河南和浙江的男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