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貿易摩擦或反覆 下行壓力仍存在

2019-02-15

對於內地外貿迎來開門紅,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要理性看待1月份的進出口表現。1月進出口超預期回暖,主要受春節中美貿易摩擦緩和以及春節「錯月」效應影響,有搶出口因素,但增速8.7%仍未達到去年全年進出口的平均增速。受全球經濟景氣不足、中美貿易摩擦可能出現反覆,今年外貿下行壓力依然不容樂觀。

白明指出,由於中美去年底就貿易摩擦達成了暫時休戰,加徵關稅限期由今年1月1日延遲到3月1日,搶出口效應在12月回落後再次顯現。進口方面,由於訂單所需周期時間較長,從訂單簽訂到組織生產再到到岸運輸,目前貿易摩擦緩和的影響還沒有顯現。值得關注的是,中國自歐盟進口1月大幅增長13.5%,這其中有一部分可能是自美進口需求轉移到了歐盟。

經濟下行趨緩

不會出現「斷崖」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認為,在全球經濟和貿易形勢並不樂觀的情況下,中國1月出口增長錄得超預期增速,主要原因在於今年春節在2月初,受春節「錯月」效應影響,各企業節前搶出口,因此1月份出口數據表現良好,但預計2月出口數據仍存在下行壓力。此外,在擴內需穩增長的減稅降費等政策尚未發揮效果之前,進口數據受經濟下行壓力影響將持續承壓。

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指出,從趨勢上看,1月進出口可能是對前期大幅下滑的適度修正,背景是1月全球風險偏好回升、中美貿易摩擦緩和等。但考慮進出口春節效應之後(1月出口高估、進口低估),整體不應得出進出口均較2018年12月改善的結論。特別是進口增速顯著低於2018年,表明內需下行趨勢較為確定。整體看,中國經濟下行趨勢並沒有改變,但下行速度較為平緩,不會出現斷崖式下行。

此外,白明提醒,承載中國傳統競爭優勢的勞動密集型產業面臨來自東南亞國家的競爭,而新的競爭優勢在中國尚未完全形成,這將限制中國外貿漲幅。比如,2018年越南全國貨物進出口額約達4,82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越南的外貿形勢喜人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與美國的貿易,而越南與美國貿易的增長又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中國對美貿易的轉移。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