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科創列產業重點 港人創業信心雄

2019-02-20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後,在內地創業的香港路邦動力有限公司創辦人麥騫譽一邊看一邊研究,難掩激動心情。規劃綱要同時將他所從事的智能機械人、5G和移動互聯網列為重大產業項目。回顧一路創業路,麥騫譽說,自己和團隊一直在艱辛摸索,如今,有了國家規劃的支撐,他的創業信心倍增。

近年來,麥騫譽和香港同事一直在從事智能機械人算法和芯片研究,技術幾乎做到獨步世界。為此,他在江門成立印星機器人公司,並在分別在香港、東莞、深圳、江門等大灣區城市成立研發中心、採購中心、人才培訓及維修中心。

《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推動製造業智能化發展,以機械人及其關鍵零部件、高速高精加工裝備和智能成套裝備為重點,大力發展智能製造裝備和產品,培育一批具有系統集成能力、智能裝備開發能力和關鍵部件研發生產能力的智能製造骨幹企業。麥騫譽說,印星機器人在這方面,都可以為各類企業賦能,今後,與各類企業料有更多合作機會。

同時,《綱要》提出,將智能機械人、5G和移動互聯網列為重點領域培育的重大產業項目。而這兩方面,恰好是麥騫譽創業團隊發展的重心。麥騫譽表示,智能機械人自不用說,他們已經在產業結合方面做得很好,產品推向了海內外。

綱要增5G移動互聯網扶持

5G和移動互聯網方面,路邦動力前段時間剛剛與中國移動、中興通信簽訂合作協議,並研製出中國首款5G遠程控制機械人。這將是公司發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最大的潛力。

「5G和移動互聯網在綱要裡提出,到目前為止,我第一次在各級層面發展規劃裡面首次看到,十分驚喜。」麥騫譽說,雖然與大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但直到現在,在5G和移動互聯網產業方面,國家和各級政府幾乎沒有什麼扶持政策。因此,如生物醫藥、物聯網等行業,會受到地方政府包括金融在內等多方面的支持,而他所從事的5G和移動互聯網尚無任何支持文件或政策。

麥騫譽堅信,在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包括國家、省、市等各個層面,都會出台相關支持政策。■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