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機票可駁高鐵 方便「一票」遊灣

2019-02-20
■運房局與中國民用航空局(民航局)在北京簽訂備忘錄,落實擴大《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間航空運輸安排》。■運房局與中國民用航空局(民航局)在北京簽訂備忘錄,落實擴大《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間航空運輸安排》。

兩地陸空聯運協議涵鐵路客車 指定航空公司代號共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出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建議。香港特區運輸及房屋局與中國民用航空局昨日在北京簽訂備忘錄,落實擴大《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間航空運輸安排》,包括容許香港與內地各城市的各式陸運承運人與雙方指定的航空公司進行代號共享;開放香港與內地珠三角地區之間的海空多式聯運代號共享,旅客將可以同一張機票經港珠澳大橋往來珠三角西部各個高速發展中的城市。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要進一步擴大大灣區的境內外航空網絡,積極推動開展多式聯運代碼共用。香港特區運房局局長陳帆及中國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昨日見證了由運房局副秘書長劉家麒和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于彪簽訂的《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間航空運輸安排》備忘錄。

行程組合更靈活

雙方同意擴展內地與香港之間的陸空多式聯運安排,容許香港與內地各城市的各式陸運承運人(包括鐵路、客車及旅遊巴士等)與雙方指定的航空公司進行代號共享。

雙方並同意開放香港與內地珠三角地區之間的海空多式聯運代號共享。在多式聯運安排下,陸運及海運承運人可與雙方指定航空公司營運的航班進行代號共享,作為航班的延伸服務,使兩種服務(海空或陸空)可在全球分銷系統中銷售。

新的代號共享安排預期會為以不同海路或陸路交通工具往來內地和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務,例如經有關企業達成共同營運安排後,旅客可以同一張機票,接駁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穿梭廣州或深圳,繼而連接鐵路服務至內地各個城市,方便組合行程。

旅客亦將可以同一張機票經港珠澳大橋往來珠三角西部各個高速發展中的城市,帶動珠三角西部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經濟發展,亦積極回應《綱要》中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建議。

就《綱要》中提出要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通用航空發展,穩步發展跨境直升機服務的目標,雙方亦同意拓展往來香港的跨境直升機服務至涵蓋整個廣東省的航點,為旅客提供高端及快捷的空中運輸選項,促進大灣區內的空中交通連繫,帶動大灣區內更多元化的商貿和經濟活動。此外,香港與上海虹橋國際機場之間的航班班次亦會有所增加。

陳帆:強化港航空龍頭地位

陳帆表示,內地與香港簽訂的這份備忘錄,將會對落實《綱要》中提出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航空管理培訓中心功能起積極的作用。有關的新協定不但可以擴大內地與香港間的航空運輸及多式聯運安排,亦同時呼應《綱要》內提出要建設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推進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的多贏目標,為整個大灣區的航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塑造了良好的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