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泉州澎湖重啟宗教直航

2019-02-21
■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希望通過宗教直航,帶動澎湖福建海空常態化直航。圖為遊客排隊搭船。 資料圖片■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希望通過宗教直航,帶動澎湖福建海空常態化直航。圖為遊客排隊搭船。 資料圖片

賴峰偉盼常態化 活化兩地商機往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泉州報道)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後第一位到大陸參訪的澎湖縣長賴峰偉,18日再登陸訪問福建。賴峰偉一行18日拜會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省長唐登傑後,19日與泉州簽署宗教直航協議,期許透過宗教直航,帶動澎湖與福建海空常態化直航,活化澎湖與大陸商機往來。

賴峰偉2018年12月9日從台灣地區內政部門取得當選證書後,12月10日即到訪大陸拜會國台辦。在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時,賴峰偉直言希望促成兩岸直航,讓船定點定時進澎湖,振興百業蕭條的澎湖。

此次在與于偉國會面時,賴峰偉表示,將一如既往地堅持「九二共識」,通過拓展與福建在海上、空中的直航通道,不斷深化人員往來、共享旅遊資源、保護海洋資源,共同增進兩地民生福祉。

「離島不離心 兩岸一家親」

在賴峰偉與泉州市副市長周真平見證下,澎湖、泉州兩地19日簽署了宗教直航協議書。賴峰偉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稱,澎湖與大陸曾經中斷聯繫近一甲子。2002年,在其任內,啟動了澎湖與泉州的宗教直航,完成了破冰之旅,澎湖與大陸亦借此重新開啟互動。

周真平介紹,有80%澎湖鄉親祖籍泉州,借由當年開啟宗教直航,兩地宗教、文化、旅遊、經貿等等互動頻繁。「泉州與澎湖,血緣、基因最為接近。」賴峰偉表示,「兩岸一家親,對於我們來說前面要再加一句話,離島不離心。」

實現「人進得來 貨出得去」

重啟宗教直航,被認為將奠定兩岸經貿合作新生機。賴峰偉表示,其任內將全力活化澎湖經濟與商機,提升民眾生活品質。

此次訪閩,包括參加重啟兩地宗教直航協議的簽署,以及參加泉州天后宮祈龜儀式,即是為澎湖與大陸深化持續合作發展「真正行動力的開始」。

針對習近平總書記就兩岸「應通盡通」表態,澎湖縣旅遊處長陳美齡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此次隨賴峰偉訪閩,亦與福建方面就「麗星」郵輪復航、「中遠之星」灣靠澎湖等議題進行了商討,「更期盼交通部分先行建制」。賴峰偉亦表態稱,將盡力爭取兩地直航常態化。

「飛機方面,我們也希望開通晉江機場與澎湖馬公機場對飛。海空直航,將可帶動福建等大陸民眾到澎湖觀光旅遊。」陳美齡說,得此則澎湖可實現「人進得來,貨出得去」,並密切兩岸聯繫。

其實,早在2012年開始,即有包括武漢、鄭州、長沙、廈門等城市開通包機直飛澎湖航班。但直飛航班,從時效和費用上算無法匹敵「小三通」,且潛在客源數不足,導致包機無法轉定期,最終業者蝕本而叫停直航。

陳美齡認為,離島拚觀光,交通要先行,相比金馬地區往返大陸的便利交通,澎湖遠離大陸,對兩岸直航需求更加迫切,「這也是縣長到福建的一個主要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