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此山中】Karl Lagerfeld愛將繆絲

2019-02-22
■KL與至愛繆絲Claudia Schiffer。 作者提供■KL與至愛繆絲Claudia Schiffer。 作者提供

鄧達智

2019年2月19日,85歲Karl Lagerfeld雖然重病一段時間,身份仍然是Chanel、 Fendi及他自己的品牌KL的設計靈魂人物;活到老做到老,仍在工作崗位上離世,消息公佈病因為胰臟癌。

除了遇刺身亡的Versace,沒有另一位名師之死得到如此鋪天蓋地的關注。

扶掖後進,推捧新人在時裝界並不容易,背景財雄勢厚必然;與傳媒良好關係必須非凡之外,還需人氣旺盛能收復人心相信你的眼光。

單就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爆出的Super-Model超級名模製作過程,除了一流時裝攝影師及雜誌編輯仝人垂青(Vogue、Harper's Bazaar、W),著名品牌及設計師聘請為廣告代言人,不單止;進一步成為專用繆絲(Muse),始得大功告成,能夠走到這登天一步絕對過五關斬六將,所謂超級名模,三十年來嚴格指定大概只有十多個,再嚴格執行,只餘Super 6,超級名模六人組,以年齡計:Linda Evangelista、Cindy Crawford、Christy Turlington、Naomi Campbell、Claudia Schiffer及Kate Moss。要選名模推手;非紐約Calvin Klein、米蘭Gianni Versace及巴黎Karl Lagerfeld莫屬!

被他們悉心栽培成為超級巨星者無數,Lagerfeld離世,在各社交媒體發放悼文的名模、超級名模不計其數,除了上述六個名字,還有︰大衛寶兒妻子Iman、法國一代名模Ines、前法國總統夫人Carla、丹麥美人Helena、Tatjana、Amber、Gisele......Cindy之女Kaia等等不同代明星,可見 KL人緣非常好,得其恩惠者適時回報。

愛將如雲,曾經被重用出席為廣告代言人不計其數,但真正羅致為Chanel、繆絲只有三、四人;Ines de la Fressange、Claudia Schiffer、Stella Tennent及不久前才簽約,巨星Johnny Depp和法國歌星Vanessa Paradis的女兒Lily-Rose Depp,Vanessa本人曾亦1991年,當過Chanel廣告代言人。

總的來說,KL至欣賞的親密愛將應為以下三人: Linda(他親口跟我說︰Linda似他,並非Christy及Claudia般出道便是明星,成功靠拚搏)。不斷讚賞擁有祖家德國人做事既有效率又有規矩、面孔又至甜美的Claudia,相信是他的至愛。六呎即是1米83 Stella Tennent成為模特兒非常偶然,剛剛大學畢業拿了學位在倫敦街頭被發現,除了她帶Punk的外形,更因出身貴族,外祖父為黛芬郡公爵,氣質不凡,被KL另眼相看,重用多年,還記得Stella首次踏上Chanel台板,特別為她炮製了名為《Stella》的歌曲,介紹她出場,如此恩師何處尋?那次,我也在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