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升級債券通 推「新債通」

2019-02-23
■債券通一級市場信息平台上線儀式上,債券通公司總經理馬俊禮(前排右)和農發行資金部總經理劉優輝(前排左)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以及其他主要市場參與者的高層代表見證了簽署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債券通一級市場信息平台上線儀式上,債券通公司總經理馬俊禮(前排右)和農發行資金部總經理劉優輝(前排左)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以及其他主要市場參與者的高層代表見證了簽署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港交所爭一級市場互聯互通 盼推「新股通」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有序推進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港交所(0388)在推進兩地互聯互通方面又有新猷,旗下的債券通公司昨日推出「債券通一級市場信息平台」,並與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簽署戰略合作。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這是第一次在債券通平台發佈一級市場信息,猶如「新債通」。他形容這是債券通的一小步,互聯互通發展中資本市場開放的一大步,債券通今後將向一級市場全面進軍。

自2017年7月開通的債券通,只提供二級市場交易,為了讓國際投資者對在岸債市有更全面的認識及提供一站式服務,債券通公司昨特地增設一級市場信息平台。李小加昨出席儀式致辭時表示,昨天是很有意義的日子,第一次在債券通平台發佈一級市場信息,使國際投資者能夠開始在一級市場介入和參與,發行者則可在債券通平台向全球投資者直接發行債券。他形容這是「新債通」,是債券通的一小步,互聯互通發展中資本市場開放的一大步。

李小加:向一級市場全面進軍

與新債通異曲同工的新股通,是李小加一直在爭取的項目。據了解,滬深港通從二級市場擴容到一級市場,是被視為與內地交易所搶地盤的舉動,因為把內地IPO堰塞湖分流到香港,可能會削弱科創板的吸引力,並會妨礙註冊制試點這個重要的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進行。

李小加昨在台上致辭時便提及,「有人說新股通太瘋狂了,不可能!不過,仍然希望今天的一小步是將來的一大步,債券通今天開始擴容,將來向一級市場全面進軍。」

債券通成交兩年翻幾番

李小加又指,債券通2017年開通以來一直穩步前進,最初的日均交易額為10億至20億元(人民幣,下同),去年達到30億至40億元,今年1月則已達到60億至70億元。債券通規模正快速上升,新加入內地債券市場的國際投資者目前已經接近600家。他稱,開通、理順、擴容、升級、換代,是互聯互通機制的一系列發展過程。債券通開通後很多工作和努力都在理順這方面,包括理順稅收以及讓國際資金獲得當地監管者的批准等,以後會慢慢開始擴容。

外資流入內地債市年增70%

債券通自2017年開通北向交易後,南向交易一直未啟動。出席儀式的證監會市場監察部執行董事雷祺光表示,債券通一級市場信息平台開通,可以推動國際投資者參與內地債市,待時機成熟及各方配合,便可推動南向的債券通,目前並無時間表。

雷祺光稱,內地債市現時規模達12萬億美元,為全球第三大,債券通在2018年顯著發展,去年經債券通流入內地債市的資金總額為2,200億元,按年增長70%。今年1月的成交額更創下新高,約1,330億元。參與債券通的國際投資者來自24個國家及地區,可參與內地3,800家發行者的3.2萬隻債券。

雖然國際投資者目前在內地債市參與比例只有2%,但未來增長潛力巨大。他相信,上述平台上線後,有助國際投資者更方便了解內地債市。

雷祺光又指,大灣區規劃綱要剛出台,各方面均要時間仔細研究,包括考慮如何推出金融方面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