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落戶推新政 搶才降門檻

2019-02-24
■陝西西安等4市大幅降低落戶門檻,引發新一輪「搶才大戰」。圖為西安某招聘會上人頭洶湧。 新華社■陝西西安等4市大幅降低落戶門檻,引發新一輪「搶才大戰」。圖為西安某招聘會上人頭洶湧。 新華社

各城標準下移 愛「學歷」也愛「勞動力」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消息,春節之後,各地人才政策密集出台。據記者統計,僅2月11日至2月15日,就有江蘇常州、海南海口、陝西西安、江蘇南京、廣東深圳等5個城市出台人才引進新政,其中4城降低了落戶門檻。業內人士預計,今年將有更多城市加入「搶人大戰」行列。

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以來,已有多個城市發佈了落戶新政。其中,西安、廣州和海口放寬了落戶的年齡限制,常州、西安取消了購房落戶的面積限制,而南京則降低了落戶的社保繳納門檻。

各市放寬落戶條件

2月15日,廣東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表示,繼去年6月實現大學畢業生引進「秒批」後,今年2月28日深圳將落戶「秒批」擴大至四種人才,正式實施在職人才引進和落戶深圳「秒批」,主要包括高層次人才、學歷類人才、技能類人才、留學回國人員和博士後4類。

2月11日,江蘇常州、陝西西安、江蘇南京市等也分別放寬了人才政策(見表)。例如南京市政府公佈了修訂後的《南京市積分落戶實施辦法》,從辦法的細則來看,加分指標中房產、年齡、婚姻、落戶區域等加分政策均有變化,其中房產方面首開房屋面積每滿1平米加1分的先例,房產加分最高不超過90分;政府提供的共有產權住宅用房,按本人產權比例計分,租賃住宅用房不計分;此外,多套房面積不累計計分;與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以外的直系親屬共有產權的住宅用房不計分。

除上述4個城市放寬了落戶條件外,海口發佈了引進人才住房補貼政策,購房補貼最高6萬/年。

西安新增落戶人口逾百萬

2018年,內地二線城市在「招才」方面最給力,尤其是西安、南京、合肥等城市政策力度空前。

2019年的新特點是,各城人才標準繼續下移,甚至變成「勞動力之爭」。

值得注意的是,特別是西安、南京等城市,大部分出台人才新政的城市均全面放開對學歷型人才的落戶限制,「無門檻落戶」、「先落戶再就業」、「親屬可投靠」成三大關鍵詞,以西安為例,中等職業學校(含技校)畢業均可落戶,取消本科學歷落戶年齡限制。

數據顯示,自戶籍新政實施(2017年3月)以來,至2018年底,陝西西安新增落戶人口已超過105萬。截至2018年12月31日,西安戶籍人口共計9,923,159人,即將突破一千萬人。南京、合肥、成都等城市均在2018年落戶超10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