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商協議文本 息戰待峰會拍板

2019-02-26
■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日前在美舉行,雙方在技術轉讓、匯率等六大領域取得實質進展。 資料圖片■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日前在美舉行,雙方在技術轉讓、匯率等六大領域取得實質進展。 資料圖片

知識產權等六領域談判獲實質進展 加稅期限延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經過近一周緊張磋商,中美離最終達成一份互利共贏的貿易協議的目標越走越近。據新華社報道,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圍繞協議文本開展談判,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以及匯率等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此外,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其推特賬戶上宣佈,將推遲3月1日上調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的計劃。外貿領域學者向香港文匯報指出,此輪談判兩國在六大領域完成了協議文本的起草工作,速度之快和範圍之廣遠超預期。預期新一輪習特會可能在全國兩會後舉行,屆時中美有望結束這場歷時近一年的中美貿易爭端。

據新華社報道,2月21日至24日,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圍繞協議文本開展談判,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以及匯率等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在此基礎上,雙方將按照兩國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

特朗普望中美峰會簽署協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在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結束後發推特表示,「由於這些富有成效的會談,我將把原定於三月一日增加關稅的日期延後。 如果雙方取得更多進展,我們計劃在海湖莊園舉行習主席和我之間的峰會,以達成協議。」

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看來,此輪談判成果超出預期。兩國在六大領域完成了協議文本的起草工作,速度之快和範圍之廣遠超預期。同時,從諒解備忘錄升級為協議,也顯得談判成果更為正式。

陳鳳英認為,協議文本的內容雙方應該已經基本談妥。可能還有一些核心問題需要兩國領導人最終拍板定案,以及簽訂協議前的一些程序性準備工作要走。預計兩國元首將在不久之後簽訂協議,結束這場歷時近一年的中美貿易爭端。

學者:習特會料兩會後舉行

據路透社報道稱,特朗普向齊聚於白宮的各州州長表示,如果協商一切順利,接下來一到兩周可能會有非常重大的消息。

「我想新一輪的習特會可能在全國兩會後舉行。」陳鳳英說,中美兩國妥善解決貿易摩擦問題,不僅對兩國經濟會有正面意義,也將成為全球經濟中難得的一個穩定因子,對國際貿易、國際投資甚至WTO改革都帶來積極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