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年花3.1億 推中學「一校兩社工」

2019-02-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為改善青少年精神健康及提升他們的抗壓能力,特區政府過去一年先後落實小學「一校一社工」,又於幼稚園增設駐校社工等;而在今次的財政預算案,特區政府提出於2019/20學年起,在全港460多所中學施行「一校兩社工」計劃,照估算,即全港將增加約370名社工,涉及每年經常開支約3.1億元。

現時本港中學社工比例約為1:1.2,即平均一所中學有一名駐校社工及0.2名聯校社工。財政預算案則將有關比例提升至一所中學配對2名社工,並增加督導人手。

消息人士表示,計劃以學校計算而非以學生總人數來制定社工數目,例如在學生人數較少的「細校」,學生可能擁有多元背景、家庭的支援較弱,需要的支援人手不比「大校」少,故作如此安排。

教聯會歡迎有關計劃,相信能紓緩目前中學輔導人手緊張的情況,幫助學校應付日益複雜的學生問題。該會建議政府可與大專院校配合,加強培訓,包括安排更多準社工到學校實習,提升輔導學生的經驗及能力。

教評會亦對「一校兩社工」深表支持,建議可以撥款予各校,按校情適當運用資源,該會又提到中學社工計劃由勞福局調撥資源,希望局方更積極聆聽學校前線意見,確保理解社工在學校工作的綜合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